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日政府促女性就业阻力不小:男女平等列世界末尾

国际博览 人民日报 2016-03-28 08:31:43
[摘要]日本政府在日前的一次有关促进女性权益的会议上决定,采取措施推进落实“让女性兼顾工作与生活”的方针。尽管安倍政府大力推进女性就业,但如何切实有效地改善女性就业环境、真正让女性可以兼顾工作与家庭,依旧是一个严峻的课题。

  日本政府在日前的一次有关促进女性权益的会议上决定,采取措施推进落实“让女性兼顾工作与生活”的方针。对于积极配合政府的企业,日本政府将在国家项目招标中给予优惠政策。具体来说,在参与国家项目招标时,对于管理职位中女性比例较高或男性职员积极休育儿假的企业,政府将根据一定的标准予以加分,期待以此改善女性的就业环境。据悉,该方针将从今年4月起正式实施。

  日本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日本劳动人口开始下降。为增加劳动力,安倍政府一方面谨慎引进技术移民,一方面希望将日本女性从家庭中解放出来,扩充劳动力市场。这也是安倍政府提出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新“三支箭”中提出减少儿童抚养负担的主要原因。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日本的男女平等程度位列世界145个国家中的第101名,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据日本共同社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当初在《男女就业机会均等法》政策鼓励下进入大型企业当管理培训生的女性中约80%已离职。《男女就业机会均等法》于1986年实施,其目的在于消除录用、升职等方面的女性歧视。由于该法的实施,企业开始录用女性管理培训生。但由于企业加班成常态、加之日本政府让女性兼顾家庭与工作的支持政策作用有限,因此,得益于《男女就业机会均等法》而被录用的第一批女性管理培训生中的大多数人最终都没能留在职场。该法实施约30年来,日本女性经济地位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近年来,日本晚婚、不婚的人不断增加,经济不景气导致丈夫的收入无法支撑整个家庭的开支,日本女性较以往更期待通过参加工作改善经济条件、实现自身价值。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在2010年实施、针对日本国内单身男女5年一次的《关于结婚与生育的全国调查》显示,作为理想的生活方式,单身女性选择最多的是结婚生子后再就业,占比35%;希望结婚生子后不必辞职的占比31%;希望婚后成为全职主妇的占比20%。

  作为促进女性就业及少子化对策的有效方式,日本政府将“让女性兼顾工作与生活”写入去年11月制定的一项紧急对策中。安倍政府强调“期待企业改变意识,在整个社会推动让女性兼顾工作与生活的环境”,但现实问题是,日本企业在录用毕业生时仍存在性别歧视。另一方面,日本目前无法进入幼儿园的儿童超过2万人,让全职妈妈无暇分身、回归社会。尽管安倍政府大力推进女性就业,但如何切实有效地改善女性就业环境、真正让女性可以兼顾工作与家庭,依旧是一个严峻的课题。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女性就业 1986年 女性歧视 就业环境 女性权益

上一篇:英国牛津剑桥泰晤士河划船赛 剑桥男队获胜 下一篇:六千中国游客游览《星你》拍摄地 系单团最大规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