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舞剧《传丝公主》首演告捷 三大看点倾倒观众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6-03-29 16:35:39
[摘要]皓月当空,身材曼妙的织女们站成一排捣衣,木槌落桶,声震长安。在一片“咚咚”的捣衣声中,一位悲痛纠结的母亲,想到女儿即将远嫁不产丝稠的拂菻国,百感交集,悄悄将一个装有蚕桑种子的荷包,塞进女儿的御赐凤冠里……3月29日晚,大型原创舞剧《传丝公主》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赢得观众如潮般的掌声。

舞蹈1.jpg

  皓月当空,身材曼妙的织女们站成一排捣衣,木槌落桶,声震长安。在一片“咚咚”的捣衣声中,一位悲痛纠结的母亲,想到女儿即将远嫁不产丝稠的拂菻国,百感交集,悄悄将一个装有蚕桑种子的荷包,塞进女儿的御赐凤冠里……3月29日晚,大型原创舞剧《传丝公主》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赢得观众如潮般的掌声。

  文艺评论界专家表示,作为曲江新区今年重点打造的经典优秀文艺作品之一,该剧的思想性、艺术力、时代观赏性等特点突出,对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和民族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值得关注。

  看点一:

  故事新颖,阵容强大

  据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舞剧《传丝公主》是面向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一艺节”)重点打造的一部大型原创历史舞剧。

  该剧以唐玄奘《大唐西域记·瞿萨但那·麻射僧伽蓝及蚕种的传入》和现存于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为史料依据,通过别开生面的编织演绎和意象灵动的舞蹈语言,用创新的文化理念和独树一帜的艺术手段,以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美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二人克服种种磨难,唐代公主终将桑树和蚕种带入了拂菻国,用丝绸去温暖、美丽、福祉世界的中国故事。因此,唐代公主被称为传丝公主,在当地被祀为蚕神。

  舞剧《传丝公主》由曲江新区管委会出品、西安演艺集团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导演由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左青担纲,编剧则由国家一级编剧黎琦、舞蹈学者文鹰共同担任,主创团队还包括舞蹈编导赵小刚、张云峰等国内著名专家。主要演员汇集了众多国内舞蹈青年才俊,包括多次荣获国家文华奖、舞蹈比赛金奖的黄路霏、汪子涵、徐立昂、门洋、李祎然、张漪、汪俊玮、王俊久等优秀演员。

  看点二:

  剧情感人,舞技爆发

  舞剧《传丝公主》故事亲切平实、动情感人,盛唐乐舞婀娜多姿、曼妙绚丽,音乐恢弘大气,颂扬盛唐时代开放、开明、包容、繁盛的泱泱国风。

  当晚,《传丝公主》带领观众走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沧桑岁月,穿越时光隧道重回大唐盛世,让观众在丝路文化的古今交响中,深刻感受繁荣丝绸之路,造福沿途人民,是中华民族面向世界开放、包容、和平、共荣的不懈追求。

  据了解,这部剧的艺术创作历经了三年时间,创作排练用了近一年时间。事实上,舞剧《传丝公主》的现场演出效果,并没有辜负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

  虽然全剧没有一句台词,但是,观众置身其中,几欲落泪。“剧情实在是太棒太紧凑了,我连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看完剧后,一位30多岁的观众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感慨。

  除了剧情本身非常感人之外,还非常考验舞蹈演员的舞台表现力。该剧由徐立昂和黄路菲领衔主演,在第三幕中,传丝公主即将出关,两位主演通过面部表情、肢体活动、足底的移动,来充分表达内心的情感。传丝公主的不舍,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的多情,往往通过一个翩然回旋、低回的蹲转、上蹿的空转、舒展的拉腿翻腾直到绕圈的奔跑、扑地的地滚,让整个剧情鲜活了起来。这时,观众所看到的已不仅仅是舞蹈动作或演出技巧本身,而是通过舞蹈演员的表情感悟到作品本身所蕴含的深刻寓意。

  看点三:

  曲江新区备战“十一艺节”

  近年来,曲江新区一直高举“文化立区”旗帜,呈现出了文化建设高潮迭起,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文艺精品迭出,特别是在戏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曲江新区正着力加大对优秀作品的打磨提升力度,此次有5台剧目全力备战 “十一艺节”剧目创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创作任务。

  舞剧《传丝公主》通过舞台艺术凸显中国丝绸“温暖了人类,美丽了世界”大文化主题,将成为中国记忆的当代表达。《传丝公主》是西安演艺集团备战“十一艺节”的重点剧目,今日首演的成功谢幕,标志着该剧的全新亮相。3月30日、31日和4月1日、2日,该剧还将在西安人民剧院继续演出。

  除了舞剧《传丝公主》之外,西安演艺集团还推出话剧《麻醉师》、豫剧《长安梦》、儿童剧《公主的头花》等精品剧目。此外,西安秦腔剧院打造了一部讲述陕西人自己的文化故事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正在全力冲刺“十一艺节”。

  话剧《麻醉师》是西安话剧院对原创话剧《我用生命守护你》重新创作改编而来,该剧的创作原型是已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陈绍洋同志。该剧自2014年10月演出以来,受到了广大观众,特别是医疗卫生系统工作者和部队院校官兵的热烈欢迎,先后荣获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剧目奖和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展演奖。目前话剧《麻醉师》已完成创作,计划于4月3日至5日在第四军医大学长乐大礼堂正式举行首演。

  豫剧《长安梦》是西安市豫剧团近年来创作推出的最为重要的一部优秀作品。该剧历经三年六易其稿,以上世纪四十年代河南大饥荒为创作背景,描述了百万河南难民迁徙来陕,在古城西安艰苦创业、落地生根的奋斗历程为题材,热情讴歌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积极进取的“扁担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厚重的历史感。目前豫剧《长安梦》正在紧张的创作排练中,计划于4月底完成创作,与观众见面。

  儿童剧《公主的头花》是西安儿童艺术剧院2013年创作的一部优秀作品。2015年,该剧作为陕西省唯一入选剧目,赴杭州参加了由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获得广泛好评。为备战“十一艺节”,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对该剧舞蹈编排、音乐制作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和精加工。升级版的儿童剧《公主的头花》将于4月2日、3日在西安华山俱乐部举行首演。

  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讲述一百年前,新文化学者以“辅助社会教育  移风易俗  启迪民智”为宗旨,在特殊的年代为民族存亡而呐喊,一百年后,秦腔人以自己的满腔热情,用一部戏曲向世人展现出秦腔人为民族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的努力着。

  这些剧目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旗帜鲜明地奏响时代凯歌,展示更多主旋律节目,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同时,它们有着比较新鲜的叙述和刻画人物的角度,在平衡重大历史、文化题材把握和市场受众需求之间,是靠自己的历史品位和美学品位去吸引感染受众,而不是一味的迎合市场、迎合观众,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自觉担当。

编辑:向鹏程-实习

相关热词搜索: 传丝公主 三大看点

上一篇: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2016踏青季活动3月31日启幕 下一篇:曲江旅游创绿色清明之路——线上“点灯祈福”为创森添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