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入殓师” 老公支持她从新娘妆转做遗体整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30 06:54:4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8xk5eqb.jpg

人生最后一站的护送者 3月29日,西安市殡仪馆。 整容师张宝花在尊体存放处核对逝者信息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文 肖琳

  电影《入殓师》中,主人公因为一则“旅程助理”的招聘启事,误打误撞进入殡葬行业,通过一次次护送逝者上路的经历,感知到死生之间的爱和敬畏,并由衷地爱上这个职业。

  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群“旅程助理”,他们日复一日地站在别人人生的终点站,只为让逝者能够有尊严地走完这最后一程。也因为对死生的通透,这群在殡葬行业一线的年轻人生活得简单却幸福。

  临近2016年清明节,3月29日,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安市殡仪馆,走近我们身边的“旅程助理”。

  “送故去的人最后一程是很神圣的一件事”

  李朝和董玉华两口子都是80后,2009年在西安市殡仪馆认识,现在孩子已经三岁半了,“我们俩很少吵架,他对我更多的是包容和理解。”说这话时,董玉华看了一眼坐在对面的老公,微微笑了。

  董玉华2008年12月应聘到西安市殡仪馆,此前她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了三年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算是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我们家没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但是我当时报考时家里人都很支持。到馆里工作后,我做了两年多遗体整容师,后来转岗负责收银工作,其实还是跟殡仪相关的工作,感觉相对来说轻松了一些。”谈到跟爱人李朝的婚姻,董玉华说了四个字:“缘分到了”。

  李朝毕业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原民政部重庆民政学校),2005年到西安市殡仪馆后一直在火化车间工作,“我俩学的都是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选择这个工作家人也都很支持,朋友也都知道,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李朝说,每天上午都是他们岗位最忙的时候,这跟中国人传统的习俗有很大的关系,逝者家属基本都会选择12点前入殓,“最忙的时候16个火化炉要同时工作,遇到值班的时候,通常要从前一天上午7点半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2点才能下班,不过都已经习惯了。”工作十多年,经李朝手推进火化炉的最年长的逝者超过100岁,最小的孩子只有十几天甚至几天,“惋惜、悲痛的情绪都有过,但这就是我的工作。”

  因为殡仪工作的特殊需求,西安市殡仪馆的工作时间是从每天早上7点30分开始,下午4点就下班了,“所以跟普通的工作一样,只是工作内容不一样,能送故去的人最后一程,在我看来,这是非常神圣又庄严的一件事。”董玉华说。

相关热词搜索: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人生 旅程助理 李朝 尊体 老公 礼仪师 管理专业 殡葬行业 入殓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