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30条老巷子名字由来:卧龙巷因李隆基曾居此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4-01 07:58:19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务院最近准备清理“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的楼盘名和街巷名啦。在西安,千奇百怪的楼盘名不胜枚举,而说起西安的街巷名,大多都能成为取名的正面例子!尤其是一些老巷子的名字,如安居巷、化觉巷、卧龙巷、早慈巷……再了解了这些名字的来由,那就让这些老巷子更添几分古香古韵的味道。

  西安城内的老街巷,多是明清、民国的老街。这些老巷子的名字的由来,基本可分为以下几类:1.因历史故事或传说而得名,多与皇家或政府机构有关;2.因达官贵人居住而得名;3.因寺庙、道观、楼牌等而得名;4.与动物、植物有关而得名;5从市井生活中得名。

  【因皇家或政府机构而得名——】

  这一类老巷名字,主要与历史故事、传说,或政府机构有关。

84c8z1ez.jpg

  卧龙巷——李隆基登基前在此居住

  西起东关南街中段,东至兴庆宫公园西门。

  卧龙巷形成于明代,坊间传言,由于巷子弯弯曲曲,像一条蜿蜒的蛟龙,而街道上苍劲有力的古槐之根就是龙爪,所以街道得名“卧龙”。

  而另一种说法是:李隆基曾在此处居住。他被立为太子后,有百姓开始将这里称为“龙潜之地”。后来的兴庆宫就修建在兴庆坊,宫中的兴庆池因为常年有云雾缭绕,还传说有黄龙出现,也被叫做“龙池”,这一带关于“龙”的说法便传开了。直到明代时,城墙东扩,卧龙巷附近成为了东郭城的一部分,居民区渐渐形成,也出现了不少新的街道,在为这里取名时就由李隆基的故事联想而来,取了一个“龙”字,又因当年是登基前居住,故名“卧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30 巷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