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举行 打造文化地标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4-01 10:33:26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丙申年祭祀司马迁大典打造文化地标

  2016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同期开幕

  2016年3月31日上午,“丙申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在陕西省韩城市司马迁祠广场举行,参加大典的有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韩城市市委书记李智远,韩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褚锦锋,韩城市政协主席冯双民,韩城市副市长孙虎敬等省市领导,以及司马后裔、文化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等300余人,各大媒体40余家。祭祀嘉宾遵循传统祭祀仪轨,纪念史圣,缅怀先贤。祭祀仪式礼成之后,主持人宣布“2016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

  “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村司马迁祭祀”演变而来。“司马迁祭祀”因其独具特色的仪轨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逐渐从司马后裔自发形成的祭祀,发展到与“公祭黄帝”、“公祭孔子”齐名的祭祀文化活动,成为社会各界纪念伟人、追思先贤、弘扬文化、传承文明的群众参与性公益文化活动。“祭祀史圣”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最后形成了“风追司马”的文化内涵,塑造了“史记韩城”的城市符号。近年来,“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发展成韩城市标志性的城市品牌和文化地标,也因此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韩城,成为城市文化与旅游宣传的热点话题。据悉,本届大典强调传统仪轨的纯粹性,在内容安排上力图还原汉代祭祀原貌,回归祭祀仪轨的核心特色与传统特色。同时对仪式流程进行了精简,加大了形式上的创新,突出了社会各界对太史公的敬仰与追思,展示并弘扬了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影响。

  “2016丙申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迅、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杰联袂主持,在汉代乐舞《春祭》的乐声中开始。《春祭》将韩城当地祭拜史圣的特有传统与清明踏春相结合,展现韩城祭祀史圣的独特性,形成了与众不同、独具魅力的祭祀氛围。

  今年的祭祀仪式共分六项仪轨:敬献祭礼、子孙叩首、焚香祭拜、敬献黄河水、恭诵祭文、鸣乐礼成。韩城市司马迁学会会长孙升担任唱祭人。首先,司马后裔代表敬献祭礼、三拜九叩、追溯根脉,感恩祖先之厚德。然后,社会各界代表焚香鞠躬,高山仰止,风追司马。著名主持人、学者王志担任今年主祭人,先献黄河水,再恭诵祭文,情真意切,意蕴悠远,体现了追思先贤、传承文脉的精神。唱祭人孙升宣布祭祀仪轨礼成。130名小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太史公名篇《报任安书》,用声音回顾经典,重温司马精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随后,大典现场举行了“2016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式”。韩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褚锦锋登台敬献迎春花,并发表了致辞。随后,8位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仪式道具,“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拉开帷幕。

  据介绍,“2016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将于3月31日至4月4日举办,期间将组织一系列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包含:史记大讲堂、《史记》国际高峰论坛、书画名家笔会、“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巡演、“一带一路”主题艺术展演、“融媒体韩城行”等。

  史记韩城、黄河交响,民俗风情与国际艺术交相辉映、精彩纷呈;韩城文化自然天成,独具魅力。以文化带动旅游,让千年古城重焕生机,“2016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将为国内外游客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用一场遵循汉代祭祀仪轨的大典,韩城诉说了史圣司马迁的丰功伟绩,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其文化底蕴和城市名片。通过“2016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的组合升级,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打开文化旅游新气象。韩城正在实现“文化走出去,游客走进来”的转型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 丙申 祭祀 司马迁 大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