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四川:用心用情接地气 动手动脑谋发展

关注 四川日报 2016-04-01 15:16:43
[摘要]宜宾市江安县怡乐镇青龙村贫困户李高建(右)展示稻田养鱼的成果。”村民不着急,可李双着急,白堰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401人,在2020年前全部脱贫“摘帽”,没有产业支撑不行。

  人物名片

  张瑞金:邻水县委农工委产业发展股负责人,2015年10月到袁市镇沙堰村任“第一书记”。

  人物感言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村民看,只要今年销售好了,大家增收了,明年会有更多人愿意跟你干。

  ——张瑞金

  今年种好糯玉米明年多人跟着干

  □本报记者 王诗侠

  3月31日中午,刚刚在邻水县城开完“第一书记”工作会,张瑞金就马不停蹄地往沙堰村赶。“今天参观城南镇芭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触动很大。”张瑞金说,芭蕉村的林下养鸡搞得有声有色,接下来,沙堰村也要把养兔业发展起来,作为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的重要抓手。

  沙堰村距邻水县城约半小时车程,全村1970人中有294名贫困人口,2014年人均收入仅3000多元。2015年10月,50岁的张瑞金从邻水县委农工委产业发展股负责人的岗位上被下派到沙堰村任“第一书记”,一到这里就把目光锁定在祖祖辈辈种植的玉米上。

  作为一名高级农艺师,张瑞金发现:沙堰村地势平坦,土壤含钾丰富,光照也比较充足,适合种糯玉米。“糯玉米每斤能卖到一块七,比几毛钱一斤的黄玉米划得着。”他挨家挨户讲解糯玉米的好处,颇费了一番唇舌。

  去年底,村上规划了26公顷糯玉米和南瓜,18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分阶段播种,从6月至10月都能有收成。看似是一项简单的农业技术,但张瑞金也必须挨个指导。

  今年1月,第一批玉米开始播种,张瑞金的手机每天响个不停。“张书记,薄膜应该啥时盖?”“张书记,移苗要不要带上土?”……村民的问题接踵而来。只要村民一打电话,他便开着小车穿梭于乡村路上,每天要把村里的9个组跑遍。为了做好示范,他自己还专门种植了一点“样板田”。截至目前,沙堰村近25公顷糯玉米已播种完毕。“脱贫要靠产业,但不能盲从。”这是张瑞金的脱贫理念。邻水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前沿,张瑞金也注重打起“重庆牌”。沙堰村的糯玉米主要面向广安本地和重庆市场,在播种前,他就在重庆找好了销售渠道。

  沙堰村今年将利用县上的扶贫项目资金修建3公里村道,这让张瑞金有了把致富产业做大的想法。“目前村里只有种水稻和玉米的两个业主,今年我们争取再引进新的业主。”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资金池 贫困户 丰产竹林 发展特色 百宝箱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 河北篇③]市场大潮中的河北作为 下一篇:张连起质疑穆迪标普:谁是真正的“负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