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四川:用心用情接地气 动手动脑谋发展

关注 四川日报 2016-04-01 15:16:43
[摘要]宜宾市江安县怡乐镇青龙村贫困户李高建(右)展示稻田养鱼的成果。”村民不着急,可李双着急,白堰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401人,在2020年前全部脱贫“摘帽”,没有产业支撑不行。

宜宾市江安县怡乐镇青龙村贫困户李高建(右)展示稻田养鱼的成果。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内江市东兴区总工会的党员干部在顺河镇冷家村向贫困户发放“扶贫鹅”。兰自涛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凉山州昭觉县大坝乡村民在翻耕土地,发展产业种植。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在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柏梨村,多名农村妇女正在学习毛衣缝合技术。 廖奇琪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需要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啃“硬骨头”,更要带着感情拼搏奉献,俯下身子抓落实,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在山乡平原,在田间地头,本报记者发现了不少这样的故事:引导村民种糯玉米,干部先示种“样板田”;走村入户调查的信息汇入“百宝箱”,“金点子”粘上泥土香……党员干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就能激发百姓脱贫的内生动力,调动起百姓致富的积极性。

  人物名片

  殷启雄:松潘县国税局办公室主任、五间房村“第一书记”。

  人物感言

  即使是在困难重重的高半山,只要琢磨出来的思路接地气,踏踏实实地干,我们就能如期摘掉“穷帽子”。 ——殷启雄

  想法多大胆野猪身上找项目

  □张冬妮 本报记者 徐中成

  3月31日,松潘县川主寺镇五间房村的大雪刚融化,50岁的殷启雄就和村干部一道忙着为野猪圈舍选址。“村上准备4月建一个年出栏200多头的野猪养殖基地。”

  五间房村地处海拔3300多米的高半山上,交通基础薄弱,缺乏主导产业,村民增收困难。这也是川主寺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20户、141人,就有5户贫困户、42名贫困人口。

  去年10月,在松潘县国税局工作的殷启雄主动请缨来到这里,当上村里的“第一书记”。一个多月的走访了解,他发现村上的野猪很多,常常把村民种的胡豆、洋芋糟蹋了,村民对此毫无办法。“有野猪,说明村里适合搞养殖。”县上一位干部的话提醒了殷启雄。“养牛出栏周期太长,养羊生态破坏大。”想来想去,殷启雄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以饲养和敞养结合的方式养野猪。在随后召开的村民大会上,这一想法得到了全村人的一致赞同。

  思路有了,说干就干。去年11月,在殷启雄的带动下,五间房村成立了村上的第一个合作社——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殷启雄和村委会干部带着村民去茂县、九寨沟县考察野猪养殖,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4月,我们就要买50头母猪和4头种猪。”掰着手指头,村支书桑介邓真算起经济账:村民每家每户以土地入股,土地用来种草,喂养野猪,年底分红。如果今年出栏200多头野猪,就有望实现20万元纯利润,平均每户可以增加1万元收入。贫困户甲么对此充满期待,开始忙着在自家的撂荒地里种草,“照这样发展,我们家明年就能脱贫。”

  五间房村共有两个小组,仅有一条3米宽的机耕道相连。去年底,殷启雄向“娘家”县国税局争取到4万元资金,兴建了2处约200平方米的停车、错车道。“1.9公里的通组路,年内也要改造加宽。”殷启雄透露,如此一来,村民上下山卖野猪将少走8公里冤枉路。

  人物名片

  李旺:乐山市委办副调研员、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福来村驻村工作组组长。

  人物感言

  脱贫工作要心系群众、扎根群众,做好脱贫致富带头人,树立长远发展的观念,变“输血”为“造血”。 ——李旺

  打开“百宝箱”村民收入“滚滚来”

  □本报记者 吴亚飞

  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福来村,人人都知道“城里来的干部”、该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李旺有个“百宝箱”。“李组长晚上回去翻‘百宝箱’,白天啥都知道。”福来村贫困户周开品说。

  3月31日一大早,周开品将家中3头出栏的肥猪卖了出去,收入5820元。其中1560元的本金交还给村养殖协会,除去成本能获得1200元利润。去年,李旺带着村上35户建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启动了生猪饲养产业。村里扶贫工作组向周开品家发放3头仔猪,并签订协议,农户在取得收益后回交仔猪的本金。

  周开品交给养殖协会的这笔本金将存入福来村的“养殖资金池”,在5月作为第二批启动资金,向村里的贫困户发放仔猪。“目前‘养殖资金池’已将近10万元,可发放仔猪108头,预计每户贫困户年底可增收约2100元。”李旺说。

  福来村的脱贫工作见了成效,村民很感激李旺。周开品说,去年8月初,李组长第一次来村上,身上扛了个大箱子。没想到,脱贫的希望就在这个大箱子里。

  在李旺的寝室,记者见到了他的“百宝箱”:床下的箱子里,整齐堆放了近百本书,内容从经济、法律到产业、社会主义理论等。李旺一直在加强自身学习,“创新‘滚动式’的脱贫模式,便是从《新农村规划与建设丛书》的大量案例中,总结延伸而出的。”

  “滚动式”脱贫模式让“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随着广大养殖户参与,该模式在马边县得以推广。目前,马边以“滚动式”脱贫模式为样板,先后在95个省定贫困村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42个,参与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已达2300户。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资金池 贫困户 丰产竹林 发展特色 百宝箱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 河北篇③]市场大潮中的河北作为 下一篇:张连起质疑穆迪标普:谁是真正的“负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