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清明:一位女军迷用这样的方式追问牺牲

关注 中国军网 作者:兰亭 2016-04-03 18:33:23
[摘要]这是一首抗联领袖杨靖宇死后,东北老百姓为将军唱的赞歌。这也是我为我孩子哼唱的第一首歌谣。

1.jpg

  杨靖宇将军女儿马锦云、孙子马继志敬献花圈。

  十冬腊月天,松柏枝叶鲜。

  英雄杨靖宇,长活在人间。

  这是一首抗联领袖杨靖宇死后,东北老百姓为将军唱的赞歌。这也是我为我孩子哼唱的第一首歌谣。当时我脱口而出唱出这首歌谣时,把自己都吓了一跳,为何我不念《小白兔白又白》,而独独记得这一首,我的思绪回到了10年前——

  一个很偶然的机遇,我第一次读到了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将军牺牲前,已有好几天没有吃到一粒米,肚子里只有草根和树皮,在“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艰苦环境中,与敌人苦苦周旋,最后,一颗罪恶的子弹射杀了将军,将军1.92米的伟岸身躯轰然倒下——将军的牺牲是如此地悲壮,我的心当时被揪成一团,长时间地沉浸在将军牺牲前的画面里,也不停地拷问着自己,牺牲对于他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没过多久,我读到了左权将军殉国前给妻子最后的信,信中字字深情,对妻子的关心和爱恋,对女儿的牵挂和思念,让我触摸到了将军内心的更多面,揣摩到了将军临死前定是有许多的不舍,不舍妻儿,不舍人间。可是将军为何又能慷慨赴死?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牺牲 军迷 护士 抗日战争纪念馆 还我河山

上一篇:“习奥会”打开中美合作“筑梦空间” 下一篇:在烈士安葬的日子,我们不妨聊聊他们的生前身后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