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学者解析精神标识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门牌号”

专题资料库 西部网 作者:敬泽昊 赵昊 2016-04-03 21:49:58
[摘要]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分享自己对于“精神标识”和黄帝文化的理解。”肖云儒认为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长眠之地,黄帝陵和自由女神,埃菲尔铁塔一样,符合精神标识的全部要求,是中华民族的“门牌号”。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分享自己对于“精神标识”和黄帝文化的理解。

  陕西头条记者 敬泽昊 赵昊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春节来陕视察期间,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那么该如何理解“精神标识”的含义呢?4月1日上午,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和参加“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主题采访活动的网媒记者们分享了自己对于“精神标识”和黄帝文化的理解。肖云儒将精神标识比喻为一种容器,里面保存着历史文化脉络,它也是一个民族的核心“芯片”,藏着打开中国文化的钥匙和密码。

  “世界各国都有精神标识,比如美国的自由女神,把美国自由平等的精神展现出来;法国的埃菲尔铁塔,是工业社会向传统建筑的反叛,成为资本主义工业社会的标志。”肖云儒认为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长眠之地,黄帝陵和自由女神,埃菲尔铁塔一样,符合精神标识的全部要求,是中华民族的“门牌号”。

  对于轩辕黄帝,肖云儒用血缘之祖、道德楷模和思维原型三个称谓来描述。他说,也正因为黄帝拥有如此高的地位,从古至今对于黄帝的祭祀活动香火不绝。从最早出于对祖先、神灵的崇拜,到后来形成对黄帝人格的崇拜——崇拜他的开拓精神,他的思想和胸怀。

  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肖云儒说,我们在黄帝陵祭祖,弘扬这个精神标识,是为了精神家园的恢复与振兴,为中华精神的凝聚添一把火。这也是每年清明海内外华夏儿女的代表齐聚陕西,举行公祭人文初祖大典的原因。“通过隆重的祭祀仪式,使之成为一个心理场,然后通过全民传播出去,成为一个全社会的心理场,这就是一种凝聚力。”肖云儒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门牌号 心理场 黄帝陵 中华民族 精神标识

上一篇:第九届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西安举行 郁慕明出席 下一篇: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两岸三地电视媒体联合直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