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镇西街上的石头镜记忆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时间:2016-04-05 09:41:32 编辑:白玫 作者:沈继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镇上的街坊都认识他并且经常来观摩他做石头眼镜

镇上的街坊都认识他并且经常来观摩他做石头眼镜

  在秦镇西街上,有一家开了十几年的张记眼镜店。这家店外表看起来与寻常眼镜店并没什么不同,不大的店面里有两个透明柜台,台面里的各式眼镜整齐排列。然而仔细观察,便发现与其他眼镜店不一样的地方,除了柜台里摆放的大都是石头眼镜以外,在店面的一侧还有一张木桌子,这是张念怀制作石头眼镜的工作台。

  在上个世纪,石头眼镜尤其受到关中农村老人的喜爱,串门时、务农时、赶集时都戴着一副圆形镜片的石头镜,而如今石头镜已经越来越少见。

  这是张念怀的第二家眼镜店,“差不多1999年的样子,我在西安东郊开了家眼镜店,主要也卖石头镜,但渐渐地定制石头镜的人越来越少,生意就清淡了。”

  2005年,张念怀重新回到户县,开了这家张记眼镜店,十几年的时间,镇上的街坊都认识他也经常光顾他的眼镜店。

  走进这家不大的店面,玻璃柜台里摆着各式石头眼镜,园的、椭圆的、梯形的,有金属镜架也有塑料镜架。在张念怀的木制工作台上,一盏金属的银色小台灯,桌面上零零散散地摆放着未经打磨的石头镜片,还有不少剪裁、打磨的工具,桌子旁边的地上,有几个小纸箱,里面堆满了他维修过或者是废弃的眼镜框架。

  制作石头镜完全是靠手工,量好尺寸以后先剪裁、打磨,磨平之后最后的工序就是钉镜片,“石头镜片上有绵瑕,是天然石材的纹理,但不会影响视力。”张念怀用小榔头敲了几下镜片边缘,然后举起来对着台灯,镜片上的瑕疵在灯光下格外明显。

  “一般做眼镜的都是天然水晶,白水晶适合做花镜和近视镜,茶水晶做石头镜,呈棕色或者深棕色。石头镜戴上很凉,能让眼睛湿润,和普通的太阳眼镜还是有区别的。”张念怀的女儿说道,“过去人的观念里,戴石头镜的都是老头,但现在石头镜的镜框也可以任意选择,做出来的款式年轻人也能戴。”记者沈继军

相关热词搜索: 石头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