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清明陕接待游客1106.35万 旅游总收入47.92亿元

关注 西部网 作者:佚名 2016-04-05 10:34:21
[摘要]清明小长假期间,陕西省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广大群众寻根祭祖、探亲访友、赏花踏青,三秦大地处处游人如织。

  清明小长假期间,陕西省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广大群众寻根祭祖、探亲访友、赏花踏青,三秦大地处处游人如织。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陕西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106.3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7.9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66%和31.12%。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寻根祭祖游持续升温。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4月4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共同承办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隆重举行,省旅游局和延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华夏图腾·延安圆梦---寻根祭祖游延安”等系列活动,表达了海内外炎黄子孙对人文始祖的无限景仰和感恩。假日期间,黄帝陵景区共接待游客10.27万人次。西安至延安的红色旅游线路开通,为游客赴陕北缅怀先烈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宝塔山、枣园、米脂杨家沟、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延安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08.38万人次,同比增长25.29%。在陕西省各大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参观祭奠的游人也络绎不绝,许多部队、机关、院校还组织了集体扫墓、祭祀和植树活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踏青赏花游倍受青睐。“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清明期间,三秦大地全面开启“花海模式”。2016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全面启动,假日期间共吸引170.1万游客前往汉中赏花,同比增长29.75%。西安市通过举办“2016踏青郊游季”等形式丰富假日旅游市场供给,3天时间共接待游客226.13万人次,同比增长15.01%。“游凤堰梯田,观油菜花海,品富硒美食,赏民俗文化”,安康市通过举办汉阴油菜花旅游季等形式,假日期间共吸引106.16万游客。有山水的地方就有鲜花,有鲜花的地方就有游客,在金丝峡、秦岭野生动物园、翠华山地质公园、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等地,桃花、杏花、油菜花、郁金香、樱花等相继开放,大批游客在花海中留恋往返,乐不思归。假日期间,金丝峡景区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同比增长79%;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5.03万人次,同比增长119.65%;翠华山地质公园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同比增长263%;太白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27.9%。以31个文化旅游名镇为代表的各大乡村旅游点,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各色美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假日期间,周至沙˙沙河接待游客47.6万人次,袁家村接待游客37.1万人次。新开业的勉县诸葛古镇,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深厚的历史文化与周边的油菜花海互相映衬,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0.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43.9万元。

  民俗体验更具特色。放风筝、荡秋千、插柳等都是清明期间的传统民俗,随着时代的发展,采摘、骑行等乡村旅游体验也成为清明出行的一大主题,广大游客在欣赏大自然的同时享受劳动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在古老的城墙上放飞风筝,体验“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的雄壮,在周边寻找满满的西安味,成为许多外地游客的首选,假日期间,城墙景区共接待4.87万人次,同比增长13.18%。风中奇缘、“铃”听春韵——大唐芙蓉园首届风铃节通过推出“雄狮戏铃铛”等一系列活动,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9.26%。在全国唯一的秋千文化之乡华阴市孟塬镇,第四届秋千文化艺术节暨赏油菜花海活动激情上演,游客不仅欣赏到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家秋千展演,还免费体验了牌楼秋、熊跌膘、八卦秋、竹竿秋等10余种民间传统秋千。“日登华山巅,夜泡御温泉”,假日期间华山景区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92%。闻花香、品茯茶,逛乐华,泾河新城花博会、茯茶镇的“孝道主题”书画展以及放风筝比赛,亚洲最大过山车主题乐园的花车巡游、环球马戏等项目,成为清明假日群众出行的新选择。假日期间,茯茶镇接待97万人次,乐华城接待3.9万人次。杨凌以2016马拉松为契机,通过举办热身赛等形式,吸引了9.66万人健身踏青。“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在春意盎然的茶园里,泡一壶亲手采摘的绿茶,与亲朋好友谈天说地,游客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全域旅游活力初显。全域旅游是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和产物。节前,省旅游局召开了全域旅游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发布了指导意见;宜川、华阴等市县召开动员会议进行部署;各地积极行动、各行业积极支持配合,结合供给侧改革推动旅游转型升级,为假日旅游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假日气象信息,公安部门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铁路、交通等部门通过加开热门线路车次、增配车辆、开通专列等方式,为游客出行创造了便利条件;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以及各地推出的惠民政策,进一步激发了游客的出行热情;西安市开通6条免费公交祭扫专线,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宝鸡市持续打造“体验宝鸡生态美、感知宝鸡民俗美、品最中国美食”品牌,通过举办休闲旅游年暨踏青赏花季启动仪式等,假日期间接待游客80.7万人次,同比增长19.68%。韩城市通过2016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宣传推介、举办丙申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式以及首届韩城˙芝阳桃花节、“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大巡演等活动,打造出全新的“清明踏青来韩城——赏黄河风情、追史圣遗风、品国际味道”旅游品牌,聚集了超强人气,假日期间接待58.1万人次,同比增长159.38%。商南、石泉、柞水等地结合美丽乡村、智慧旅游等项目建设,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努力打造“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岚皋县在陕西省率先成立的旅游警察大队,为游客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旅游市场秩序井然。4月1日,新修订的《陕西省旅游条例》正式实施,各级各部门以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按照陕西省整顿旅游市场秩序专题会议部署,加大市场整治力度,积极受理游客投诉,不断优化旅游环境,使来陕的旅游者感受到旅游的快乐与幸福。“做文明游客,为中国加分,为陕西点赞”——2016文明旅游公益行动陕西站全面启动,倡议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践行文明旅游的先锋,传播文明旅游的种子,为文明喝彩,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各地旅游主管部门通过在车站、广场、重点景区沿线等地设置咨询点的方式,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各大景区认真落实最大承载量控制,各级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了游客安全。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省清明假日旅游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记者 李卫)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接待游客

上一篇:陕西上演就业“韩城攻略” 挤出万余岗位引导企业瘦身 下一篇:从引客到留客 陕西乡村游发展的瓶颈如何打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