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引客到留客 陕西乡村游发展的瓶颈如何打消?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安涛 2016-04-05 10:36:13
[摘要]省内各地正在以观景、品文化、品地方饮食、体验民俗风情等特色游来吸引游客,乡村游火爆秘诀在一个“特”字上。

  从农家乐到乡村游,如何让游客既体验到有别于城市的乡间生活,又兼顾度假生活的舒适度,甚至升级为一场耳目一新的心灵之旅?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出同质化、延伸产业链,乡村游棋路更开。

  “春晚绿野秀,岩高白云屯。”南朝诗人谢灵运的诗作呈现出一幅春日美景。桃红柳绿间,踏青赏花、体验民俗文化、吃农家饭,自驾出行热带动城市周边乡镇游像春季的气温一样迅速转暖。

  马嵬驿、袁家村的火爆,网络的作用不可忽视。不仅仅是网上订餐订房、wifi覆盖、享优惠……游客“从网上来”更是大势。从乡村旅游1.0模式的农民自发开办农家乐,2.0模式的政府规划指导和帮扶,到3.0模式企业的积极参与,4.0模式的乡村游,立足“互联网 ”思维下的政府引导、企业破局,村民参与。记者在韩城、周至等西安周边乡村游景区采访发现,乡村游行业在历经火爆中探索长效发展机制。

  引客:特色抢市场

  3月10日,富平曹村镇太白村村民惠园红正好接到一名西安游客的电话,问她山下的桃花开了没,说要过来赏花。惠园红告诉记者,她经营着一家叫御果庄园的农家乐,是2009年开起来的村里第一家农家乐。特别的是,她家的房子呈窑洞样儿,窑洞门建成柿子形状,当时请了西安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专门设计。她介绍,家里目前能住20人,一间房有3张床,一晚150元。夏天的时候,家里一次最多摆了37张饭桌。当年建房子花了130多万元,不到5年就收回了成本。曹村镇副镇长刘俊涛告诉我们,镇上70%以上的土地种植各色杂果,每年三季有花,四季有果。背靠唐丰陵所在的虎头山,农家乐小院地处半山,从上看下去,桃、杏、石榴、柿子树……果树层层叠叠,引得铜川、西安等地的摄影爱好者、游客慕名而来。

  43岁的孙大姐在周至沙河水街一家农家手工荞麦面店工作,是景区旁边小寨子村的村民。她告诉我们,原先是在食堂干活,现在在水街这边打工,一月工资1900元,每天工作时间9:30-6:00,离家又近,挺满意。像孙大姐这样的村民在水街这边有不少。

  周至沙河水街全长4.6公里、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1600亩,绿化及水系覆盖率80%以上。在陕西沙河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卫国看来,水街是一个兼具江南水乡风情和关中传统民居建筑风格,涵盖休闲、度假、观景等多种旅游体验的综合性旅游度假集散地。2014年5月开园后,当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37万人次。水街项目开园后,带动了周边及周至县城内的餐饮、酒店、农家乐、商业零售、农副产品等多个相关旅游产业。

  省内各地正在以观景、品文化、品地方饮食、体验民俗风情等特色游来吸引游客,乡村游火爆秘诀在一个“特”字上。

  留客:消费需突破

  3月10日,在韩城党家村采访时,得知全村竟有600多名村民自发到袁家村、重泉古镇参观学习。3月14日,记者拨通了党家村村主任贾剑云的电话,他说,走了袁家村、重泉古镇几个地方,最深的感受是不收门票与口味纯正,这是其吸引游客的亮点。学习回来当天就组织大家召开了村民大会和党员动员会,大伙儿热情高涨。最终达成共识,为了保护古城环境,在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景区游览环境的同时,在党家村外的新村开设小吃街,村民家家户户都着手准备自家的特色小吃。在党家村开办农家乐20多年的村民党敬如告诉记者,有西安游客到村里来,吃饭时说“吃的不如袁家村”,他听了触动很大。他家的农家乐目前能摆10来张桌子、住宿最多30人,一年下来收入最多在七八万元。对于即将在村外建设的小吃街,他表示还在考虑要不要加入。

  在周至沙河水街经营倪家锅盔的店主张恩说,自己在2014年水街开业时就租下一间8万元的店面,收入比较满意。去年经济形势不大好,商家多了游客选择也多了,消费增长有限。经营3年多了,他还是愿意做下去,只是希望经营方在租金方面有所优惠来降低自己的经营成本。

  家住西安的褚先生说,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周边县上去玩、吃,只要交通方便有“特色”,距离不是问题,玩好了、吃好了、心情好了我就愿意再去。褚先生说出了不少居民的心声。

  按照我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全省将筛选30个乡村旅游示范县、100个旅游特色名镇,100个旅游示范村、3万户农家乐进行重点建设。当乡村游遍地开花,如何在“同”中求“异”,“变”中求“新”是关键。

  升级:满足多样需求

  看景听音、吃农家乐,上午去了下午走;千村一面、到了哪里都一样;脏乱差、服务不规范……游客需要什么旅游体验?乡村游发展的瓶颈如何打消?乡村游产业如何升级?

  韩城党家村景区管委会主任董燕茹表示:“要把缺的补起来,让民居瑰宝、历史文化更好地展示和保护。”按照4A级景区要求提升景区环境。在旅游季,党家村组织背家训、行鼓体验、手绘风筝等多样化的文化展示,增加参与性的押镖车、抬花轿、捏花馍等体验活动来吸引人气,去年接待20万游客。今年策划月月有活动,目标游客50万人。

  周至沙河水街经营方的陕西沙河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卫国谈到,沙河景区还在持续建设期,许多配套项目及景观细节仍在完善。今年,计划将水街1日游丰富扩充到能使游客住宿、停留下来的2日-3日游。酒店1200间的住宿客房、酒吧街、KTV、影院将陆续对外营业,2年-3年内全面达到智能化4A级景区建设标准。后续将开工建设几个主题展示区:“关中古城”、“西部民俗村”等。建成后的“关中古城”与“西部民俗村”也将是老西安关中影视基地的组成部分。“非遗城(西部文化演出中心)”将让游客体验到躺在草坪上看演出的休闲感受。整个沙河项目将形成以沙河水街为核心的沙河经济产业带,实现旅游一站式服务,建设休闲度假旅游集散地。

  陕文投集团2010年6月与韩城市政府合作,联合韩城6家民营企业,成立陕文投韩城公司。建设“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文化景区。陕文投韩城公司总经理李永强告诉记者,项目将重建“活着的古城”。景区由一水两原四区组成:韩城古城将恢复72街4城门格局,对这座有1300年历史、现存6个国家级文保单位、8个省级文保单位的古城进行保护、传承和提升。挖掘如“韩城的秀才比驴多”的状元文化;赏明清古建文化;品文庙、城隍庙等代表的宗教文化等特有文化元素。未来还将在古城周边建设商业配套,依托黄河,建设自驾营地、水上世界等产业链延伸项目。

  李永强说,旅游项目投资大,回报期一般要5年-8年。文化旅游产业是资本和人才密集型行业,同质化的乡村游吸引力有限。主打饮食文化的乡村游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优势在于能快速聚集人气,劣势在于生命力不强,一经复制,原有的独特性就大打折扣。单一元素所吸引的客流量依赖地域性,更大层面上看外地游客认同感差。特色体验游更能吸引到二次甚至多次消费。要完善旅游产业链,留住游客,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满足更丰富的旅游需求。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游 农家乐 水街

上一篇:清明假期陕西接待游客一千余万 祭祖游持续升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