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泉古城的“春节守望者”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韩秀峰 屈荔鹏 2016-02-26 11:21:03
[摘要]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在蒲城重泉古城,记者见到这样一群“春节的守望者”,他们放弃了节日的休息和与家人的团聚,为了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进出顺利而辛勤付出着。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在蒲城重泉古城,记者见到这样一群“春节的守望者”,他们放弃了节日的休息和与家人的团聚,为了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进出顺利而辛勤付出着。
  重泉古城,是今年元月1日刚运营的我省乡村游新景点,一开张就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开业第一天,游客就超过了20万人次,至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游客接待量达到75万人次。
  为了呵护这座寒冬中开张的新景点,保障春节旅游秩序,树立蒲城旅游形象,蒲城县政府对以重泉古城为重点的春节旅游秩序已提早做了安排。大年初二、初四、初六,记者三次来到重泉古城,无论是城内、城墙上还是停车场,随处都能看到民警的身影,他们或维持秩序,或指挥来往车辆,或解答游客的咨询,还不停地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孙镇派出所民警刘斌说:“游客对这身警服有着至上的信任,为他们做实事,才对得起这身警服。”据蒲城县公安局局长张存年介绍,为了保障春节期间游客们的安全,他们加大了警力配置,除了孙镇派出所外,县里的交警、巡警也都加入到重泉古城的安保行列。
  “虽然每天要执勤十几个小时,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我却很热爱这份工作,看到游客们开心的笑脸,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民警刘斌告诉记者,自今年元旦开张以来,重泉古城的治安状况一直良好,出警主要是处理游客的小纠纷和提供帮助。这些虽然谈不上多少“技术含量”,但只要游客需要,民警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
  大年初六气温突降,但寒冷的天气依然挡不住游客的热情。才上午十点多,重泉古城里早已是人潮涌动,游客络绎不绝。记者发现,虽然每个人来这里都是吃吃喝喝,但古城内外的地面上连个纸片都看不到。在古城里的一处公厕旁,记者遇见了正在清扫地面的保洁员左大妈。她告诉记者,过节期间自己没休息过一天,除了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地面清洁工作外,还要对公厕进行重点保洁,所以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几乎都在不停地清扫,因为人太多,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左大妈说,和她一样的保洁员有50多人,虽然节假日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多倍,但她却是越干越有劲。用她的话说:“工作量增加,说明游客多,游客越多,重泉古城的名气就越大,效益也就越好”。
  大年初四上午10点多,孙镇供水管道突然爆裂,突发的意外让大家始料未及。为了保证重泉古城的正常用水,县水务部门立即行动,另铺管道供水并迅速组织人员抢修爆裂管道,十多名工作人员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于当晚十二点终于抢修完毕,实现了顺利供水。提起这次意外,古城运营方的负责人朱啸峰一脸欣慰:“没有蒲城县政府对重泉古城的有力保障,我们的运营就不可能这么顺畅。”
  在重泉古城游客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在这里值班的孙镇镇长刘越,他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有超过20万人次来古城游玩,为了确保节日安全万无一失,从除夕到初六他每天都在这里坚守,别说回家,到现在还没给丈人家拜年呢。刘越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坚守在这里的人还有很多,县交通、公安、旅游、卫生、质检、水务、电力等十几个部门派出了200多名工作人员前来古城守候,确保这里平安顺畅,服务到位。”
  夕阳西下,告别这些重泉古城的守望者,记者在车水马龙中踏上了归途。
  第二天刚上班,蒲城县副县长张新庄发来信息,春节假期中,重泉古城共接待游客114.5万人次,营业收入5725万元,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1.28亿元。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古城 守望者 游客接待量 技术含量 孙镇

上一篇:全国省域经济竞争力排名公布 陕西排名第17位 下一篇:陕西启动延河综合治理工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