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屋拆迁精美壁画搬不走 西安七旬老画家发了愁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6-04-07 07:57:26 编辑:贾艳菲 作者:王晓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马先生和老伴拍下壁画

  栩栩如生威风凛凛的人物,或秀丽或险峻的风景,从古到今的不少历史故事……东关南街附近有位老画家,历时多年,在自家老房子的墙上绘制了不少壁画。如今,老房子面临拆迁,这些壁画如何处理,让七旬老画家犯了难。

  壁画是整个房子最大亮点

  老画家姓马,今年72岁。最初想到在家中墙壁上画画,是1996年。马老先生说:“当时有两方面的想法,一是为庆祝香港回归,二则有装饰美化作用。画好之后朋友们都觉得很有特色,而我也觉得这是我心仪的一种软装修风格。”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关南街马老先生家看到,壁画无疑是整个房子最大的亮点,而这些壁画中最大的两幅位于走廊两侧的墙上,单幅长22米,高2.5米左右,画作的内容以中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和历史性事件为主。

  马老先生告诉记者:“我本人就是画家。从古到今的历史人物是我最钟爱的创作素材之一,这样的壁画内容不仅仅是装饰,我觉得也能很好地颂扬民族历史,传播优秀精神文化。”

  壁画如何处理犯了愁

  “如今老房子眼看就要拆了,这些壁画也是我的心血,觉得可惜。”“我从小爱画画,一辈子都靠画画谋生,也获得过各种荣誉,多年辛苦也赢得了认可。

  记者了解到,马老先生家墙上的这些壁画呈现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即兴创作画在墙上,另外一种是画在纸上然后装裱在墙上的。现在过去了将近20个年头,壁画依然精美。毁掉十分可惜。若能保存下来就是老画家最大的心愿。

  文/本报记者李佳

  图/本报记者王晓峰

相关热词搜索: 拆迁 软装修 壁画内容 老屋 画家 老房子 画作 画画 东关南街 呈现方式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