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多地住房公积金额度吃紧 西安公积金相对充足

西安新闻 华商报 2016-04-07 08:36:47
[摘要]随着多个地方楼市回暖,有些城市的住房公积金额度“吃紧”的现象也被曝出。华商报记者4月6日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5年公积金累计归集额为172 .226亿元,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04.471亿元,贷款额只占归集额的差不多六成多。

\

  随着多个地方楼市回暖,有些城市的住房公积金额度“吃紧”的现象也被曝出。西安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如何呢?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西安目前暂不存在此类风险。

  西安暂不存在

  公积金“见底”问题

  由楼市回暖引发的公积金使用需求激增,进而导致“余额不足”的问题在多地显现。据媒体报道,北京去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848.86亿元,回收贷款仅228.98亿元;南京公积金年报显示,去年公积金个贷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缴存余额之比)高达104.58%;苏州市区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则创下117.04%的历史新高,归集资金已不够放款。

  对公积金“资金池”吃紧的原因,有市场人士分析,这与这些地方公积金资源使用门槛不高、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等因素有关。那么西安是否存在类似风险?

  华商报记者4月6日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5年公积金累计归集额为172 .226亿元,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04.471亿元,贷款额只占归集额的差不多六成多。另据该中心此前公布的数据,去年西安市发放个贷89.32亿元,个贷总额达422.51亿元,个贷率为66.06%,市级个贷率为73.62%。

  “西安住房公积金相对比较充足。”易道顾问机构副总经理张计卫表示,和前几年相比西安公积金贷款比例有所提高,一方面是因连续降息后,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仅3.25%低于商业贷款的4.9%;另一方面则是近两年陆续出台的放宽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有助于盘活存量资金。

  提高使用率

  比建立房屋银行更必要

  由于多地传出公积金过度使用的情形,有关“设立国家房屋银行”的呼声再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就表示,从体制上看,公积金作为职工互助基金,资金基本靠企业和职工缴存、来源单一,有必要通过建立房屋银行来盘活资金,并实现向中低收入者提供贷款。

  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说,其实比建立房屋银行更为必要的是:进一步提高公积金使用率,尤其是面向有需求的购房者。他认为,其实公积金“余额不足”是个伪命题。在东部地区的一些城市,由于公积金贷款上限和房屋总价较高,贷款总量超过计划量并不奇怪,“而且不能排除公积金被挪作他用、‘本金缩水’的可能。”

  中华房屋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冯越说,前几年我们项目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占比不高,大概只有10%左右,现在差不多能占到30%以上。他介绍,相对而言办商贷的还是要多一些,“主要是因有些客户没有缴存公积金,或者贷款额度过高。”

  张计卫表示,其实公积金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贷款上限和额度问题。从提高使用率的角度看,要达到这个目的可能并非要建立一个房屋银行,也可以考虑以财政资金为杠杆,加强监管的同时在国家现有银行体系内实现类似目的。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积金提取 公积金贷款利率 存量资金 个贷

上一篇:尚勤门附近一男子雨中爬城墙摔伤 称不知入口在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