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明德门遗址属隋唐时期却修了明城墙 对游客有误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12 06:50:13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1ykd5fy.jpg

 

  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明德门是隋唐时期的遗址,咋修成了明城墙的样子?”从兰州来西安旅游的蔺先生慕“隋唐第一门”之名,专门到明德门来看看,但眼前掩映在绿树中的仿古砖城墙,让他有些不解。

  史料记载,明德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重建于唐永徽五年,是唐长安城的正南门,有“隋唐第一门”之称。按城垣材质,隋唐城墙应为夯土墙。但华商报记者在明德门社区广场看到,一段青砖砌筑的仿古城墙贯通整个广场。整个墙体由青灰色的大青砖砌成,上面的步道则由方形的水泥板铺成,城墙外沿还修有高约三十公分的城垛。这种城墙的材质和样式更像明城墙。

  据了解,明德门社区广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规划提出,沿唐外郭城城垣走向在西安西南郊、南郊规划总长约17公里、宽约100米的城市公共绿地,即“唐城绿带”,以保护城垣遗址凸显唐城轮廓。当年负责修建这个遗址公园的是明德门地区综合改造的一个临时机构,临时机构撤了后,2005年移交给原西安市市容管理局管理。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自力早在几年前就指出,明德门社区段城墙遗址却修了一段仿明城墙的砖城墙,向公众传递了错误的历史信息。

  推荐阅读:4月1日起这些博物馆免费开放 遗址、古建类不免费

相关热词搜索: 明德门 明城墙 隋唐时期 遗址公园 城垣 青砖 绿带 2005年 公共绿地 史料记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