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发现宋元平民墓 室顶镶铜镜墙上刻"二十四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15 07:05:32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96334.jpg

工作人员对古墓进行勘察、清理、发掘。

  华商报讯(记者 康菲 通讯员 李明)4月11日,临渭区丰原镇闵家村一村民在该村村委会后挖土时,发现了一座古墓,村民立即向临渭区文物旅游局反映。该局文物科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事发现场进行了保护,经过现场勘查,初步断定为宋元时期一卢姓男子的墓葬。

  墓室顶部中心镶有铜镜

  据临渭区文物旅游局文物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墓南北走向,是一座长方形单室仿木式青砖墓。墓室长2.56米,宽2.05米。墓室内有砖刻假墓门一扇,位于墓室南墙偏西,墓门有高浮雕门扣,假门扇是敞开的,动不了。

  其中,北面墙中间有一处龛室,龛室有高浮雕图像,图像清晰可见。东面墙有龛室两处,一处有砖刻高浮雕图像,人物图像勾勒细腻逼真,由于遭到破坏,无法看清人物着装,另外一处无浮雕,可能遭到破坏。西面墙同东面墙布局一样,有龛室两处,均有高浮雕图像。南边的图像已造到破坏,无法辨别,北边的浮雕图像完整,清晰可见。这些图像都是“二十四孝”故事。

  每面墙均匀地分布仿木斗拱,做工精细,错落有致。墓室的每面墙用砖大小一致,经过工匠的精心打磨,砌体而成。整个墓室布局合理,无多一砖,完美无缺。墓室顶部是由古砖叠加而成的稳固结构,中心镶有铜镜一块。此铜镜是一面宋代亚字形双凤花卉铜镜,古代人相信人去世了是有灵魂的,灵魂到了另一个世界生活,铜镜是为去世的人能够整理仪容用的。

  出土地契证实墓主姓卢

  工作人员经过清理墓室,发现买地契一块、铜钱十多枚、一面铜镜、完整高浮雕图像两块、残缺破损斗拱三套,龛室砖三套和男子部分尸骨。买地契是一块方型砖,用红色朱砂楷体书写。字体清晰可见,内容一目了然。从买地契上的文字断定古墓葬为大金年代的卢家墓葬。据了解,墓葬所在地当时属于金的边缘地带。

  发现的十多枚铜钱多为开元通宝和祥符元宝等。从古墓内的部分尸骨推断,此古墓应该是一座回迁墓。根据墓室内出土文物以及墓室规格,工作人员判断此墓应是一座宋元时期的平民墓。

  工作人员表示,多年以来,临渭区共发现了宋时期的古墓3座,其中一座遭破坏,另一座墓葬规格较高,雕刻工艺绝伦,人物栩栩如生,并配有彩绘工艺,经细致发掘后,整体打包运到陕西省文物局泾渭基地研究。第三座就是闵家村此次发现的古墓,该墓为研究当地的民族变迁及宋元时期的经济和葬俗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墓室 铜镜 二十四孝 祥符元宝 高浮雕 古墓 宋元时期 临渭区 康菲 斗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