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私家车喷漆“变”黑出租 涉事钣金店仍在营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15 08:07:32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4日下午2时许,在之前报道的石化大道钣金喷漆店,一辆轿车正在维修。 华商报记者 佘樱 摄

  华商报讯(记者 佘晖)4月13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石化大道施家寨村个别钣金喷漆店,为私家车等非营运车辆“变身”出租车提供服务,报道刊发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表示,将加大对市场的巡查力度,决不允许“空号”、“套牌”的黑出租上路运营。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走访发现,涉事的两家钣金店仍在营业。

  相关报道:西安北郊路边钣金店藏猫腻 私家车整容变黑出租

  涉事店附近 有多辆比亚迪等待喷漆

  昨日下午2时30分,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石化大道施家寨村附近,发现涉事的“广源”、“兄弟”两家钣金喷漆店,还在照常营业,只是未见有停放的喷过漆的“出租车”,而日前看到的在巷子里停放的车牌号显示为“渭南”的已喷漆出租车(原车为2006年购买的比亚迪下线出租车)不见了。经过观察,华商报记者在附近的两家店里,看到还有多辆比亚迪车,没有挂牌照,在等候喷漆,究竟是否还是喷成出租车模样,难以知晓。

  出租汽车管理处 只对运营的黑出租有执法权

  对于停放的已喷成出租车模样的车辆,该由哪个行政机关来管?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执法人员只对正在运营的黑出租车有执法权。之前该处执法人员就查扣了4辆“空号”、“套牌”运营的黑出租车,依据出租车管理条例,对车主进行1万-5万元的罚款。

  而律师认为,由于出租车属于行政特许经营,因此,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有义务对这种车辆进行稽查,制止这些车辆进入运营出租车行列。

  陕西迈盛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陈川指出,依照《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规定,出租车,是指取得营运资格,根据乘客意愿提供客运服务,按照行驶里程、时间计价收费的五座小型客车。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是出租汽车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即便管理处只对运营中的黑出租车有权执法,但作为该行业的特许经营管理部门,还有义务阻止和制止非法运营车辆进入出租车行列,理应对停放中的已喷漆黑出租车进行干预、制止。”

  陈川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私自喷涂、改变车身颜色,属非法改装车辆的违法行为,对此,交警、派出所等各职能部门在自身职权范围内,都有监管的职责,具体来说,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更是责无旁贷。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 钣金 套牌 空号 广源 兄弟 变身 渭南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喷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