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患病呼吸困难 4D打印助力完成超高难度手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15 13:45: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气管软化性狭窄长达6厘米,超过了气管切除的极限长度,而最窄处仅有3毫米,导致患者重度呼吸困难,危及生命。近日,唐都医院胸腔外科利用国际最新4D打印新技术,为这样一例因支气管内膜结核导致的气管软化性狭窄患者解除病痛。

  46岁的患者吴女士在两年前得了支气管内膜结核,走路上缓坡都会感到胸闷,气促加重。当接到这个患者时,唐都医院胸腔外科李小飞主任犯了愁,气管软化段超过了气管切除的极限长度,所以不能切除。经过医生研究后,他们为患者量身制作了4D打印气管外支架。3月28日上午,医院为患者吴女士实施了手术,医生用4D打印的气管外支架包裹住软化的气管,然后将气管和支架缝合固定,从而使塌陷的气管被外支架吊起,狭窄的气道被疏通手术非常成功。

  记者了解到,4D打印是一个国际新概念,比3D打印多了一个时间维度,是在3D打印的基础上,制作一种可吸收支架,通过调控生物材料的种类和分子量,调控支架的降解周期,使这个支架在未来2-3年内逐渐降解被人体吸收,免除了患者二次手术取支架的痛苦。据李小飞主任介绍,长段气管切除术后,需要将患者的下巴缝在胸前一段时间,防止因过度牵拉导致气管缝合口脱开,所以术后患者无比痛苦,气管内放置支架则会引起排痰困难等问题。4D打印气管外支架使用的是可吸收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这样既能有效解决气管狭窄的难题,又能避免内支架植入后的不良反应,最大限度减少了患者痛苦。目前患者吴女士正在接受康复治疗。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 4D 打印 技术 助力 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