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雪域高原最独特的味道丨遇见

关注 西藏新媒体春... 作者:赵鉴予 刘为 2016-04-15 18:52:33
[摘要]合作社成立至今,已售出藏香5000余件,现金收入10余万元,其中50%作为贫困户与贫困学生生活补助,15%作为其他慰问,35%作为流动资金。藏香通常以柏树泥作为原料,使用藏红花、麝香、白檀香、红檀香、紫檀香、沉香、豆蔻、穿山甲、甘菘、冰片、没药等原料为辅料制成。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说起西藏的味道,酥油和藏香马上会浮现在我们脑海里。尤其是藏香,经殿里燃起,轻烟袅袅,时而浓烈、时而飘渺,让人心神宁静,满怀虔诚。在西藏的每个角落,几乎都有藏香的味道。

  藏香起源于藏族先民的祭祀,表达对佛祖的敬拜,后来因其有安神驱虫等功效让藏香飞入寻常百姓家。对于内地人来说,非典和禽流感带来的集体性恐慌,加大了藏香在西藏之外的名声。

  正如高原上的每一个传奇,不同的藏香也有不同的故事。

  青稞君今天带您走进木龙村,这座位于左贡县东南部33公里处的小村庄,有一个关于藏香的故事。

  年轻的桑吉旦增是木龙村最早把家乡的一草一木和传统的藏香技艺联系在一起的人。这个想法源于父亲的一句话。桑吉的父亲有次采药回来感叹说:我们这要是有个藏香制作点就好了!话里满是惋惜,为何?

  桑吉家乡所在的左贡县林木蓄积量7650万立方米,不仅有马尾松、柏树等寻常树种,还有世界珍稀树种红豆杉、红松等。尤其还盛产虫草、贝母、黄连、三七、红景天、松茸等名贵中药材。村里的古琼山上药材就不少,这些都是制作藏香的宝贵资源。但在以前,村民在山上采药是为了治病,没有人想到过村子依傍的古琼山中这些丰富的药材还可以做藏香。这位刚上任不久的年轻村支部书记灵机一动,“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样下去可不行。我们又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何不用?”

  为改变全村贫困落后的状况,桑吉与驻村工作队长期考察研究,2015年10月成立了木龙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对古琼山的特色草药进行加工,制作木龙特色藏香。村民们对上山采药再熟悉不过了,所以都很乐意来这儿工作。

  藏香最重要的是配方,每个藏香的配方都不一样,都有药物价值,“古琼藏香”的独特之处是它主要的原材料叫“大藏香”,这个独特的原材料是整个西藏都在寻找的香味。

  合作社成立至今,已售出藏香5000余件,现金收入10余万元,其中50%作为贫困户与贫困学生生活补助,15%作为其他慰问,35%作为流动资金。

  藏香的发展让木龙村的老百姓致富增收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但是他们并没有安于现状,他们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打造出木龙村的特色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使用最天然最纯正的“古琼藏香”。

  从远古到现代,从普通人家到佛堂寺院,他们用厚实的双手呵护古老的藏香。藏香的生产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它无时无刻地伴随着藏族人民的生活。桑吉说县里还专门让他去拉萨甘露藏药厂学习制作工艺和流程,他希望通过藏香这个西藏的特产来增加本村的经济收入,但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传统文化之一的藏香得以传承。在某种程度上说,制作藏香的初衷,千百年来从未改变。无论是制作过程中要求的静心,虔诚,还是香做好了敬佛,供佛的用途,都让人体会到藏族同胞虔诚的信仰。

  现在,被列为“藏域三宝”之一的藏香不仅深受西藏同胞喜爱,还因其含有多种天然香料和藏药成分,具有清心健脾、杀菌消毒的功效,受到了国内其他地区乃至国际消费者的青睐。

  雪域明珠也好,文化底蕴也罢,活着的文化才有魅力。愿这项美好的工艺,始终流传下去。

  涨知识藏香藏香是藏族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品,用于朝佛、驱邪等,在宗教活动时必须使用,且供奉不同的佛与菩萨时使用不同的藏香。藏香通常以柏树泥作为原料,使用藏红花、麝香、白檀香、红檀香、紫檀香、沉香、豆蔻、穿山甲、甘菘、冰片、没药等原料为辅料制成。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FlashPlayer 高原 雪域高原 古琼藏香 专业合作社

上一篇:关于咸阳市烟草公司 经营业务用房建设情况的说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