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女童遭家暴致死 发现家暴不报案要倒查学校社区责任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16 06:35:50
[摘要]对家暴处警有一个“度”的问题,追求法律效果也要追求社会效果 他解释说,接到学校上报的情况后,教育主管部门将进行实际了解,如果属实还将向警方报案。随后,学校还将开展对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到家庭暴力行为侵害的未成年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干预。

\

  11岁女孩清明节身亡 生前屡遭家暴

  汉中市汉台区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并规定——

  学校发现学生遭遇家暴按校园重大安全事故上报

  汉中11岁女孩雯雯(化名),清明节当天被打两小时后去世(华商报4月13日、14日、15日曾报道)。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汉台区委了解到,雯雯事件发生后,区委组织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并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教育活动,并规定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或疑似遭受家暴,立即按校园重大安全事故,规定时间内,必须层层上报。

  昨日,汉中市汉台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下发文件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开展拉网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家暴倾向和苗头,进行有效制止并向公安机关报告线索。同时,文件还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学习活动。昨日下午3时,汉中市汉台区铺镇中学全校2000多名师生聆听了汉台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关于反家暴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的法律讲解。

  汉台区教体局安检科科长徐旭说,目前他们正在开展对全区所有学生在家庭中是否遭受暴力侵害的现象进行摸排,如果发现学生遭受家庭暴力侵害,将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同时以学校或幼儿园名义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存相关资料。

  “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或疑似遭受家暴,立即按校园重大安全事故,规定时间内,必须层层上报。”徐旭说,此前,教育部门并未将学生遭受或疑似遭受家暴纳入校园重大安全事故上报制度。“反家暴法规定学校、幼儿园有承担报告责任的法律义务,而将学生遭受家暴纳入校园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就通过制度切实落实了反家暴法相关规定。”徐旭说,而根据校园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校园内重大事件、死亡事件必须要在发生的1小时以内报到县区教育主管部门;2小时以内,报到市级教育主管部门;3个小时以内报到省教育厅,不能瞒报、迟报、漏报。

  此外,他解释说,接到学校上报的情况后,教育主管部门将进行实际了解,如果属实还将向警方报案。

  随后,学校还将开展对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到家庭暴力行为侵害的未成年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干预。 华商报记者周金柱

  美国防家暴领域专家分享经验

  家暴不是“私事”知情不报应担责

  美国儿童援助协会(The Chil-dren's Aid Society)创立于1853年,是一家致力于为贫困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多种服务的大型福利机构。目前,该协会在纽约有45个项目点,共有130个项目。4月14日,美国儿童援助协会防止与干预家庭暴力项目主管Manny M.Yonko在中国公益研究院举办的京师公益讲座分享了他的经验。

  Yonko有20年的防家暴领域从业经历。针对近日发生的汉中女孩被父殴打致死事件,Yonko说,从学校、老师,到亲戚、邻居,每一个发现儿童遭受家暴的机构和个人,都应该进行通报。对于知悉儿童家暴情况而不进行报告的机构和个人,应该有相应的处罚机制。

  Yonko强调,包括儿童家暴在内的家庭暴力并不是“私事”,而是一个公共事件。

  据他介绍,根据美国国家儿童家庭暴力数据系统(the National Child Abuseand Neglect Data System)的统计,儿童保护组织每年获报的美国儿童家暴事件超过300万件,涉及的儿童超过600万人;研究表明,在美国,每年因儿童家暴带来的财政负担超过800亿美元。

  Yonko说,凡是暴力行为就应该受到惩罚;并且每一个人都应该对它进行报告,否则也会受到处罚。

  “如果我知悉了家暴,但是不报告,就会有严重后果,那下次我再遇到时,就会进行报告。”他说。

  Yonko说,在美国,学校如果对儿童家暴不进行报告,可能会被处以罚款、甚至停办的处分;而老师则可能失去其职业资格。

  事实上,我国于3月1日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也开始出现类似规定。

  案发后,韩某在接受采访时,只说了一句“自己的娃自己教育”。

  此前,“南京虐童案”的施暴者,也认为“打孩子,是源于对孩子要求严格”。

  Yonko认为,关于家暴的理念和认识至关重要,若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即使有法律规定,也可能不去报告。”所以,中国的反家暴工作面临着改变理念体系这一巨大挑战。

  他说,在此过程中,社区的作用不可忽视,应该从社区的层面协调反应,传递“坚决不容许暴力”的理念。与此同时,也应该让家暴的受害人和潜在的受害人知道,有途径可以求助。 财新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学校 报案 反家庭暴力法 社区工作 家长

上一篇:周至失踪4天女孩找到 一直“藏”在自家阁楼 下一篇:一季度西安白领平均月薪5765元 列全国第27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