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街头现宣传药品非法出版物 多向中老年人发放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宋雨 晁阳 2016-04-16 07:55:00
[摘要]今年3月,有读者向本报举报:街头有人拿假都市报欺骗读者。对方并没带小荷上楼,反而当场告知了相关事宜,“我们这个工作,每天派发200份‘报纸’,干完活后,次日结钱。

  

\

  今年3月,有读者向本报举报:街头有人拿假都市报欺骗读者。昨天一大早,本报965369新闻热线再次接到群众举报,发现街头又有人散发《都市生活健康报》,同样没有国内统一刊号,内容也多为医疗广告。7点40分许,本报“打假队”的几名成员赶到现场。经查看,发现一名女子散发的报纸属于非法出版物,便拨打了110报警。5分钟后,碑林分局和平路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以散发涉嫌非法出版物将该女子带回派出所调查。

  “报纸”多向中老年人发放

  昨天上午9点,在和平路派出所,记者见到了散发《都市生活健康报》的女子小荷(化名)。小荷,30岁,咸阳兴平市人,现在在西安一家超市当收银员。

  “随意发放假报纸,我确实知错了。”小荷说,今年4月初,她在“58同城”网站看到一个兼职信息。“当时看到网页上写的招人兼职发传单,50元一天,离我上班的地方挺近的,就打了个电话问了一下。”小荷告诉记者。很快,对方跟她约在了龙首村某大厦楼下见面。小荷到达约定地点后,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已经在此等候。

  对方并没带小荷上楼,反而当场告知了相关事宜,“我们这个工作,每天派发200份‘报纸’,干完活后,次日结钱。”小荷没有多想,就答应了下来。对方给了她一个电话,让她次日早晨和一个名叫周锐(化名)的男子领取“报纸”。

  就这样,小荷接触到了这份《都市生活健康报》。第一天的兼职很顺利,她还把自己的一位同事喊来。“从4月5日到4月15日,我一共做此兼职5次左右,每天都是和周锐联系,我们集中取‘报纸’,周锐开车把我们放在固定的派发地方。”

  她每次都是领取两沓,约200份“报纸”,再去中老年人集中的地方,比如广场、早市、环城公园。至于其有没有统一刊号,能不能叫报纸;上面登的医疗广告能不能治病;广告是否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小荷并没有考虑这些问题。

  刊登广告药品批号未在网上备案

  有一次,小荷的失眠病犯了,“我看‘报纸’上有推销治疗失眠的药,就试着买了一盒。”她说,她一直以为只要是印着“报”字,都能算是报纸,“误以为这是一份平常的医药报。”

  记者昨天见到这份《都市生活健康报》,与其说这是“报纸”,不如说是广告传单。一共16个版,里面的内容杂乱,广告露骨,每一个广告上,都起着一个“惊天动地”的标题:“高血压告别终生用药——一生只需三服药”、“治眼奇药在我国研制成功”、“某某某药——800年的传世奇方”等等。

  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查询广告上的某舒筋药品。“报纸”上写的批号在官网数据库中根本就查询不到。随后,记者又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记者网输入这份“报纸”的名称,也没有查询到任何信息。

  将这样不负责任的“报纸”发放给辨识能力较低的老人,有没有想过会对他们造成什么样的后果?面对记者的追问,小荷哭得越发伤心,称自己已经认识到了错误。

  首席记者宋雨本报记者晁阳实习生张晴悦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报纸 记者网 药品批号 非法出版物 都市生活健康报

上一篇:一天没吃饭 女子地铁1号线站内昏迷现已无大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