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出厂5年跑近60万公里 西安地铁功勋列车首迎架修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高乐 2016-04-18 07:25:48
[摘要]根据维修手册,一般地铁车辆在运行5年或运行里程达到60万公里左右需进行架修,必须给电客车做个“大手术”。据西安地铁车辆段大修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架修就是对车顶空调、受电弓、车下转向架、牵引箱、制动电阻箱、客室车门等设备进行拆解并维护保养。

\

  正在接受“大手术”的地铁二号线“0210号”列车   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 (记者高乐 实习生王君楠) 在西安地铁车辆段,不时可以看到列车车轮、牵引箱、车门等零件,这个被拆解了的“钢铁侠”,就是西安地铁二号线的“0210号”列车。从出厂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这列列车已在南北中轴线上跑了近60万公里,按照规定要进行架修工作。

  西安地铁二号线自2011年9月开通试运营以来,至今已近5年。二号线列车家族中资格最老的功勋列车之一“0210号”,也为西安市民安全正点地服务了近5年,行车里程近60万公里。

  如今,这列为西安地铁立下汗马功劳的列车,正在渭河车辆段架修基地接受大型“体检”,在通过各项复杂的功能测试后,将以全新的面貌投入新一轮的运营服务中。随着二号线首列列车完整自主架修作业的开始,西安地铁的车辆维修技术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随着车辆运行时间的增加和运行里程的累积,由于磨损、老化、疲劳、受污染等因素导致一些零部件性能下降,可靠性降低,使车辆故障率升高,甚至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根据维修手册,一般地铁车辆在运行5年或运行里程达到60万公里左右需进行架修,必须给电客车做个“大手术”。

  据西安地铁车辆段大修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架修就是对车顶空调、受电弓、车下转向架、牵引箱、制动电阻箱、客室车门等设备进行拆解并维护保养。

  由于每列车的架修工作都要历时3个月,因此第一批车需要逐一接受“手术”,检查人员会对列车的每一个部件进行精密检查。身穿白色防尘服的工作人员对电客车内部进行吹扫清洁后,还要听车轮有没有噪声、异响,检查车的转向装置,如果转向有偏差,列车拐弯可能会倾倒。

  “列车车门系统在运营中每天任务繁重,频繁的开闭早已不堪负重。”工作人员说,架修要为车门进行一次大翻新,原本劳累不堪的车门将焕然一新,继续为广大乘客服务。最后全面刷漆,让列车“容光焕发”。

  据悉,由于增购列车陆续上线,列车架修期间,二号线运转班次照常,不会影响大家的正常出行。架修如此不易,在此提醒广大乘客爱护地铁列车。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电阻箱 地铁车辆 地铁二号线 0210号

上一篇:天气的小船说翻就翻 西安今日晴好明日又有降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