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西安急需申领居住证 只需提交居住半年证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19 06:45:06
[摘要]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明确,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相关条件,可依规申领居住证。警方提醒,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费用;换领、补领居住证,缴纳证件工本费15元。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明确,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相关条件,可依规申领居住证。

  西安如何落地此项条例?其中居住半年以上如何理解?居住证如何申领?昨日,西安警方对此进行了最新解读——

  王先生在西安生活工作了七八年,一直没顾上办理居住证,3月底,他去辖区派出所办理时被告知,根据规定,只能先在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半年后才能换领,“我在西安工作了这么多年,都不能证明我在这个地方居住吗?”王先生不解。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明确,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条例规定申领居住证。西安如何落地此项条例?居住半年以上如何理解?居住证如何申领?昨日,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对此进行了最新解读。

  急需申领居住证

  只需提交居住半年证明即可

  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陕西省公安厅1月底下发通知要求: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2016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办理居住登记,且急需申领居住证的,经县级公安机关业务主管部门批准,可以不受居住半年以上限制。

  西安市公安局昨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对首次急需申领居住证的,只要能提交有关材料证明在本市实际居住满半年以上即可申领居住证。也就是说,一直在西安工作的王先生如果急需办理居住证,只要其工作单位能够证明他在西安工作了半年以上即可,不需要先办理居住登记。

  那么,今年4月初刚来西安打工的孙女士想办理居住证应该怎么办呢?警方说,因为不够半年,无法办理,她只能先进行居住登记。7月31日之后急需申领居住证怎么办?警方称,目前的政策针对首次申领居住证的市民,其他的还需等待省公安厅进一步通知。

  15类情况 按急需申领居住证办理

  依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和《陕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确定以下15类情况按急需申领居住证办理:

  办理义务教育的;办理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的;办理参加社会保险的;办理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办理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的;办理机动车登记的;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办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的;办理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的;办理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办理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的;办理参加社区组织和有关社会事务管理的;办理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免费培训的;办理政府提供的其他公共服务的。

  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费用

  急需申领居住证应提交的材料为:申领人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护照、机动车驾驶证、户籍证明等;申领人急需居住证在本市办理有关事项的证明材料;申领人实际居住满半年以上的证明材料,包括在本市实际居住房屋的房产证,租赁合同(协议),所在单位、就读学校、社区(村)或者物业服务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等。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居住证。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办理的,应当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件。除此以外,申领居住证必须本人办理。

  警方提醒,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费用;换领、补领居住证,缴纳证件工本费15元。办理居住登记、居住地址变更登记、居住证签注等不收费用。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居住房屋 居住证暂行条例 陕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 近亲属 西安市公安局

上一篇:车主刚拿到绿标尾气就超标 检测站未按国标测试尾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