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中秃鹫群奇遇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21 08:58:36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秃鹫俗称“座山雕”,全身黑褐色,头颈部裸露,体长可达1米,飞翔时翼展宽度可达2米以上。多数人只在《动物世界》等节目里看到过丑陋的秃鹫群哄抢非洲狮留下的角马残骸,其实在陕西也有这种神秘的猛禽,只是难得一见。

  据《中国陕西鸟类图志》和《陕西野生动物图鉴》记载,秃鹫在陕西省内为居留型候鸟,分布在榆林、延安以及渭河流域。记载中,只有秦岭北坡的户县出现过零星秃鹫个体,黄土高原南部的黄龙山区曾经发现过7只,在秦岭地区有过5次记录。3月10日,我们行进在蜿蜒曲折的眉太公路上,不经意间在石头河水库库区上游开阔的河道里发现了几只黑色的大鸟,驻车细看,竟然是罕见的秃鹫。

  石头河水库位于我省太白、眉县和岐山三县交界处,属关中地带、渭河流域,是20世纪70-80年代我省兴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之一。适逢阳春三月,水库两岸山花烂漫、奇石兀立,成群的绿头鸭在水面嬉戏,小群的崖沙燕在空中上下翻飞。秃鹫的出现,为这春天的画卷上增添了几分神秘。

  上午时分,它们在河岸山峦上空翱翔盘旋,飞翔姿态舒展轻灵,轻而易举地就能攀升到数百米的高空。

  午后气温较高,几乎所有秃鹫都集中在库区末端开阔的河道上,享受着阳光浴。通过相机镜头清点有15只,对于这种大型猛禽而言算得上罕见的大群。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靠近一些,但它们显得很警觉,不时扭头注视,一旦感到威胁,会不紧不慢地低空划过水面,停歇在远处岸边突出的巨石上。

  秃鹫滑翔时并不发出声响,偶尔有一两只从头顶掠过,距离近得让人几乎不敢呼吸。阳光投射下的庞大身影几乎将人完全笼罩,神秘、敬畏的心情油然而生。

  我们不知道它们来自何处,也不知道它们是否在当地的悬崖上营巢并抚育后代。夕阳西下,我们恋恋不舍地驱车离开,祈望以后还能再见到它们。

  >>小知识

  “察颜观色”

  可知秃鹫体力强弱

  秃鹫是隼形目鹰科鸟类,主要以大型动物的尸体为食,常在开阔而较裸露的山地和平原上空翱翔,偶尔也沿山地低空飞行,主动攻击中小型兽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有时也袭击家畜。

  这种猛禽常单独活动,偶尔也成小群,偶见于我国西部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和陕西。巢多筑在树上,偶尔也筑巢于山坡或悬崖边岩石上,一个巢可以利用很多年。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性易危物种。

  有趣的是,秃鹫身体的颜色在不同状态下会发生变化。平时它的面部是暗褐色的、脖子是铅蓝色的;啄食动物尸体时,面部和脖子会出现鲜艳的红色。这是在警告其他秃鹫:赶快跑开,千万不要靠拢。遇到其它身强力壮的同类前来争食,一旦败下阵来,它的面部和脖子马上从红色变成了白色。平静下来后,会逐渐恢复了原来的体色。根据这些体色的变化,人们便可以知道秃鹫体力的强弱了。

相关热词搜索: 秃鹫 鹰科鸟类 动物世界 猛禽 偶遇 秦岭地区 渭河流域 体色 中国陕西鸟类图志 陕西野生动物图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