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季度西安GDP增长8.1% 网上消费保持迅猛增势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魏祎晨 2016-04-22 07:07:02
[摘要]今年以来,西安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实现良好开局。网上消费保持迅猛增势 一季度,在京东80%以上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全市实现网上零售额27.20亿元,增长68.2%,同比提高29.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西安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实现良好开局。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166.4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为正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0.23亿元,同比增长9.7%,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25.65亿元,增长11.7%。

  36个主要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行业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2.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3.5%;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31.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9.9%。重点监测的20种产品中,10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单晶硅增长1.7倍,集成电路圆片增长1.5倍,光缆增长27.8%。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81.06亿元,同比增长0.8%,比上年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扭转自去年以来的负增长局面。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2.12亿元,同比增长1.2%。商品房施工面积11787.07万平方米,增长16.6%。销售面积280.00万平方米,增长51.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63.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2%。

  同时,建筑业增长基本稳定。一季度,全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75.09亿元,同比增长5.6%。房屋建筑施工面积8044.50平方米,下降0.1%,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910.63万平方米,增长10.7%;竣工面积379.29万平方米,下降1.1%。

  全市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

  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良好开局,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随着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好、商品房屋销售量价齐升、网上消费保持迅猛增势等向好因素不断聚集,这些都将对经济稳中有进发挥积极作用。

  网上消费保持迅猛增势

  一季度,在京东80%以上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全市实现网上零售额27.20亿元,增长68.2%,同比提高29.1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形势普遍较好 1~2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8大新兴产业经营形势普遍较好,除文化产业外均实现增长,其中,体育产业营业收入增长54.3%,健康服务业增长20.3%,科技服务业增长20.8%。

  商品房屋销售量价齐升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从去年同期的下降25.1%转为增长51.5%。其中,住宅销售增长63.2%,同比提高89.2个百分点。3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9%,1~3月,同比上涨0.6%,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市场物价持续温和上涨 去年以来,我市CPI呈现持续温和上涨态势。一季度,累计同比上涨1.7%,与1~2月持平;3月份,CPI环比下降0.5%,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3月份CPI上涨主要为食品价格带动,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1%,拉动CPI上涨约1.75个百分点。

  丝路国家投资呈现增长态势

  本报讯 (记者 郭欣)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8家,同比增长16.7%;合同利用外资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实际利用外资12.22亿美元,同比增长9.8%,完成市考指标42亿美元的29.1%,各项指标全面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我市高端制造业实际进资和新批服务业项目增势强劲,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个,投资总额4.85亿美元,合同外资2.0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57亿美元。其中利用外资较多的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等高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额高达10.25亿美元,占到全市83.82%。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呈现增长。一季度香港企业在西安新设立企业8个,投资总额3.93亿美元,合同外资2.1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韩国在西安新设企业7个,投资总额2.48亿美元,合同外资0.4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24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丝路沿线国家开始在西安投资。其中,乌兹别克斯坦自然人SALIEV JASUR投资设立了西安丝路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总额91万美元,主营留学咨询、翻译服务、企业管理咨询、形象策划等业务。由此,在我市有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升至67个。

  此外,新批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新批投资总额千万美元以上企业有6家,投资总额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合同外资2亿美元,同比增长42.8%。已投资企业增资扩股规模也较大,一季度全市共有6家企业进行了增资扩股,投资总额增加2.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45%,合同外资增加0.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宋洁

  实习生 魏祎晨采写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同比增长 房屋建筑施工面积 GDP增长 利用外资 我市

上一篇:早高峰西安两公交车追尾 两车共有7名乘客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