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站点间距为啥差一倍 回应:与客流等有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25 06:55:22 编辑:雷晓娟 作者:张彦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28032005303211.jpg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为啥地铁每站间的行车距离不一样,有的长有的短,而公交车在城市内的每站的距离大体相当(1公里左右),地铁站点是依照什么设计的?”西安地铁开通近5年了,每天从会展中心乘地铁“掐点”到凤城二路上班的西安市民许女士,细致观察后昨天向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昨天记者带着这一问题向地铁公司专业人员寻求答案。
  “我们的乘客观察细致,的确西安地铁每站间的间距是不一样的,有长有短?”对于许女士提出的问题,地铁公司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们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地铁开通运营的一号线(一期工程)和二号线,共设了39个车站,其中一号线19个,二号线21个(其中北大街一号线和二号线共用换乘站)。其中一号线行车最短的区间在朝阳门至康复路之间,只有915米,最长的区间在三桥至氵皂河区间,长达2072米,而二号线航天城至韦曲南区间长达1798.21米,是二号线最长的区间,二号线最短的南梢门至体育场区间仅有869米。
  西安地铁工作人员说,西安地铁站点区间设置最长最短在国内还不是仅限,最近上海地铁公布,地铁16号线的惠南东至书院区间长度超过10公里,成为了上海地铁线网最长区间。而上海2号线上海路到新街口只有745米。
  西安地铁工作专业人员介绍说,一条地铁线路站点的定位选择,主要综合考虑站点所在位置的长期客流状况、城市规划发展、各类交通工具的接驳,以及站点位置的地质状况和地面建筑等情况,依照相关建设标准,在反复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
  通常情况下,依照客流和人口分布,城市建成及繁华区站点之间的距离相对较短,而城市郊区甚至未建成区,站点之间的距离相对就较长。
  即使地铁站间距在1公里之上,地铁独特的运行方式决定了同样距离它的运输时间比地面交通要少得多,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分流地面道路交通客流,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下一页:西安地铁最全线路站点在这里!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区间 站点 二号线 地铁线路 间距 地铁公司 客流 行车 站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