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手术时肾结石发作 看到患者情况稳定才倒下

社会新闻 现代金报 作者:贺艳 2016-04-28 09:06:50
[摘要]据手术室护士长陈海亚介绍,当天上午,陈昌伟和另外两位医生程继伟、徐杏平一起为患者楼某做肿瘤摘除手术。陈昌伟说:“肾结石是自己的老毛病,两三年前也发作过一次,当时也很疼,但是打了镇痛剂之后马上压下来了。

\

  陈昌伟躺在病床上 通讯员供图

  因为治病救人,医生也被称为“白衣天使”。可是,“白衣天使”也是血肉之躯,在治病救人的时候,身体也会突然“闹情绪”。前天中午12点20分许,解放军第113医院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当时,骨一科副主任医师陈昌伟在为一个肿瘤病人做手术。手术进入尾声之际,他的老毛病肾结石突然发作。刀割般的疼痛瞬间击倒了这个壮实的男人,他疼得在地上打滚,在止痛剂压不住的情况下又打了一枚杜冷丁。

  □通讯员 周渝芳 牟家金 记者 贺艳

  手术时医生肾结石发作

  看到患者情况稳定,他才倒在地上

  陈昌伟今年51岁,从医近30年,身高大约1米75,身体看上去挺壮实。

  据手术室护士长陈海亚介绍,当天上午,陈昌伟和另外两位医生程继伟、徐杏平一起为患者楼某做肿瘤摘除手术。手术从上午8时20分开始,过程非常顺利,到12时20分,患者椎管内的肿瘤成功摘除,即将进行皮肤缝合,这也意味着手术即将结束。

  突然,陈昌伟感觉腰部一阵刀割般的疼痛,嘴里不由自主地发出“噢”的一声,其他两位医生回头看到他紧锁着眉头。因为戴着口罩,不能说话,他向他们摇摇头,表示“没事”。其实,此时他心里很清楚,是自己的老毛病肾结石又犯了。

  “手术马上要结束了,能忍就忍一下。”陈昌伟暗暗给自己打气,强忍着疼痛继续为患者缝合皮肤。

  可是还没过三分钟,陈昌伟的额头上已经布满了豆大的汗珠,顺势淌下来,打湿了口罩。在一旁的徐杏平看得很清楚,陈昌伟看了一眼患者的心电监护仪,显示是稳定的,随后倒在了地上。刀割般的疼痛让他在地上直打滚。

  见此情景,陈海亚和其他护士、护工立即把陈昌伟搀扶到手术室旁的休息室,给他注射了一支止痛剂。程继伟和徐杏平两名医生继续完成剩下的皮肤缝合。

  止痛剂并没有太大的效果,陈昌伟依然剧痛难忍,脸色苍白。陈海亚电话联系上了正在午休的泌尿外科主任刘星明,在他的指导下,12点50分,护士给陈昌伟注射了一枚杜冷丁,疼痛马上有所缓解。此时,程继伟和徐杏平两名医生也完成了全部皮肤缝合,手术结束。他们把陈昌伟抱上手术平车,和陈海亚一起把他送到病房。

  可疼痛才短暂地缓解了10分钟,刀割般的疼痛又再次袭来,陈昌伟又痛得在病床上翻滚。13点05分,马不停蹄赶到的刘星明指导护士又给他舌下含服了一粒心痛定。接下来经过2个小时的治疗和护理后,陈昌伟才感觉到疼痛有了一些缓解。

  疼痛减轻后,又回到岗位上

  昨天上午,他已经在病房查房了

  据刘星明介绍,陈昌伟原来就有肾结石,拍了CT显示目前结石嵌顿在输尿管下段,而且结石直径约5厘米,结石越小,越容易移动,疼痛程度也越加剧。“这种情况,平时一定要多喝点水,有利于结石的排出。”刘星明说。

  刘星明的这句话,同是医生的陈昌伟又何尝不知道,但是一旦工作起来,哪还顾得上。据解放军第113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外科医生一上手术台就是半天,碰到大手术一整天才能下来,吃饭、喝水极其不规律,一般不口渴也不会想到喝水。

  陈昌伟说:“肾结石是自己的老毛病,两三年前也发作过一次,当时也很疼,但是打了镇痛剂之后马上压下来了。这次来势这么凶猛也是自己没料到的。”

  疼痛减轻后,陈昌伟马上又回到病房开始工作。昨天上午,他已经在病房查房了,了解前一天手术患者的情况,叮嘱明天要手术的患者应该注意些什么。患者可能不会想到,眼前这位壮实的医生,在前一天也刚刚遭受了病痛的袭击。

  记者从解放军第113医院了解到,陈昌伟即将转业。有人问他,“怎么不趁奔赴新岗位之前好好休息调整一下”,他回答说:“在岗一分钟,就要干好六十秒。我的职业使命就是治病救人。”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陈昌伟 患者 肾结石 结石嵌顿 手术患者

上一篇:凶案嫌犯坐大巴逃走 司机与民警保持通话巧抓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