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多地遭暴雨冰雹袭击 15万余人受灾损失严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4-29 07:10:07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9p55bqx.jpg

  4月27日,渭南合阳、白水、蒲城、大荔和韩城等县(市)遭风雹(因冰雹常与雷暴大风结伴而行,因此称为风雹)袭击,多地苹果树等农作物受损,有些刚长出的幼果被打落。据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15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6.397千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85.4万元。

  灾情:直接经济损失8485.4万元

  华商报记者从渭南市民政局了解到,4月27日,渭南迎来入春后首次风雹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暴雨、冰雹灾害,局部风力达到6级,持续降雨时间20~30分钟。冰雹持续约10分钟,最大冰雹直径约1.5厘米。

  合阳、白水、蒲城和大荔4县受到影响。灾害导致正值花期的苹果树树干损伤,树叶打落,刚成形的苹果幼果打损,掉落;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出现倒伏。据统计,截至昨日上午11时,此次灾害共造成4县的14个镇(办)64个村,共11.1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3.69千公顷,成灾面积5.64千公顷,绝收面积0.018千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22.4万元。

  当日,韩城也遭受风雹灾害侵袭。据韩城市民政局初步统计,灾害造成当地4个镇的43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4万余人,花椒、苹果等作物受灾较严重,农作物受灾面积2707公顷,农业经济损失2663万元。

  果农:苹果幼果和树叶都被打落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白水、合阳当地的果农,并根据他们提供的照片和视频看到,降下的冰雹落在地上积聚了一层,就像刚下过一场大雪,果园的地面上有不少被打落的苹果幼果和树叶。

  合阳县甘井镇是当地的苹果种植大镇。华商报记者从甘井镇政府了解到,当日下午2时许,该镇多个村子被暴雨和冰雹袭击。该镇万年村村民行女士家种有八九亩苹果树,在这次风雹袭击中损失惨重。她介绍说:“冰雹持续下了10多分钟,最大的像花生米那么大。苹果刚长出幼果,很脆弱,不少果子都受损了。”

  行女士表示,有的果农在灾害发生前已经完成了疏果,遭遇这次风雹后,大部分幼果都被打伤,小麦受损相对较轻。

  措施:及时清理残果 尽快喷药

  据了解,4月27日当天,全市共发布了6期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和4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渭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当日先后在韩城、合阳、澄城、白水、富平、大荔等7个县(市),相继开展了人工防雹增雨作业。

  灾情发生后,渭南市民政局立即开展灾害应对工作,联络市气象、农业等部门会商、评估气象资料及农业数据;及时收集并汇总各县市区灾情数据,并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灾情。同时,还派出查灾组,赶赴重灾区查灾核灾,收集汇总灾情。

  目前,各受灾县(市)也已积极行动,组织涉灾部门迅速深入重灾乡镇,指导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灾情发生后,农业部门还立即组织果业、蔬菜等农技专家深入受灾田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指导。渭南市农业局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农户应在灾后尽快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将损失减到最小。

  其中,苹果等果树在受风雹袭击后,出现了枝条断裂、叶片、果实被砸伤等损伤,甚至还有大量落果,这既影响果树的长势和产量,又易引起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对受灾果园,要及时清理残枝、残叶和残果等,尽快进行喷药保护。同时,还要为受损果树补充养分。对未受损伤的幼果,应在全园喷布杀菌剂后,再进行果实套袋。

  气象局:此次灾害天气非“百年不遇”

  此次风雹天气过程出现后,有网友称其中的冰雹是“百年不遇”。渭南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称,这一说法有误,因为此前也有过类似灾害天气的发生,且灾害程度相对更重。

  渭南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肖湘卉介绍,“强对流天气4月至6月出现频繁。一般来说,韩城、合阳等北部山丘地区易出现冰雹,但像27日这么大范围的冰雹,确实不常见。”

  针对有网友称27日的冰雹是“百年不遇”的说法,肖湘卉解释:这一说法有误。据相关气象资料显示,2015年8月28日下午,白水县就曾遭受持续约1个半小时的暴雨冰雹灾害;而在2010年6月3日下午,白水、蒲城、澄城、合阳、华阴等县(市)也曾遭受过大雨冰雹袭击。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杨托 边飞 实习生 叶天群 采写

相关热词搜索: 幼果 暴雨 冰雹袭击 冰雹灾害 果实套袋 灾情 农作物 百年不遇 渭南市 受灾面积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