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陵一餐馆花卷铝超标14倍多 对老人儿童危害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07 07:09:33
[摘要]根据西安市食药监局政务网站“群众食品点检台”群众点检意向统计结果, 4月份确定的检测品种为粮食和粮食制品,在18批样品中,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主要问题是蒸馍、包子、油饼等食品铝残留量超标,最严重的超标14倍多。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根据西安市食药监局政务网站“群众食品点检台”群众点检意向统计结果,4月份确定的检测品种为粮食和粮食制品,在18批样品中,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主要问题是蒸馍、包子、油饼等食品铝残留量超标,最严重的超标14倍多。

  4月市民点检粮食和粮食制品铝超标较严重

  据了解,从2015年8月起,西安市食药监局利用政务网设立的“群众食品点检台”正式开通,设置了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十六大类食品,系统会根据市民在线点检情况,自动进行点检品种和消费场所的统计分析。每个月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前十个品种列为重点监测范围,开展检验检测,并公布抽检信息。市民可登录西安市食药监局政务网站对自己关心的食品种类及销售场所进行点检。

  4月份根据群众点检意向,确定了粮食和粮食制品,检测项目为铝的残留量。检验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相关标准。本次共抽检样品18批次,合格样品13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铝超标较为严重。

  铝超标对老人儿童危害大

  此次抽检中,在人人乐超市、西安饭庄、老孙家等地抽检的馒头、泡馍饼、锅盔、肉夹馍、荷叶饼、花卷等13样食品该项目检测合格。

  对4月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相关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处理。

  据专家介绍,食品中使用含铝泡打粉是造成铝超标主要原因,过去含铝泡打粉主要是用在油条、糕点、饼干以及膨化食品中,而近年来馒头、包子加工者也开始大量使用泡打粉。铝超标主要对老年人和儿童的影响最大,老人长期摄入铝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症状,严重者会引发老年痴呆症,另外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儿童的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神经发育受损。孕妇长期摄入,会直接影响胎儿的成长。

  不合格食品

  标称西安古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生产

  蒸馍:铝残留量为329毫克/千克,比标准(不超过25毫克/千克)高出12.2倍

  锅盔:铝残留量为242毫克/千克,超标8.7倍

  红糖荏包子:铝残留量为249毫克/千克,超标9.0倍

  3样品生产日期均为2016年4月11日,生产地址在西安市碑林区劳动南路南端大转盘东侧21号

  标称西安市高陵区老磨油饼食府生产

  大花卷:铝残留量为394毫克/千克,超标14.8倍

  老磨油饼:铝的残留量为351毫克/千克,超标13倍

  两样品生产日期均为2016年2月2日,生产地址在西安市高陵区崇皇街办桑军大道与横二路交汇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超标 花卷 点检 残留量 泡打粉

上一篇:咸宁东路、东城大道今起改造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