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母亲节遇微笑日 43路公交40名乘客仅2人回应司机微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08 06:45:04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是母亲节,也是世界微笑日

  微笑是最美的语言

  母亲的微笑,更是世上最动人的表情

  今天,让我们把微笑

  送给身边的人,更别忘了让妈妈笑一笑

  正在读报纸的你,应该没忘记今天的母亲节。如果刚想起,赶快补上给妈妈的祝福。但今天也是世界微笑日,不知你是否也同样记得?1948年起,每年5月8日被确定为世界微笑日。2016年5月8日,是第68个世界微笑日,这是唯一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

  今年,母亲节遇上世界微笑日。你除了自己笑一笑,也别忘了让妈妈笑一笑,更别忘了对路人也笑一笑。微笑是发现美好时的语言。两个人的微笑,传递着愉悦与友善;一座城的微笑,彰显出人与人的文明。

  那么在西安,有多少人记得世界微笑日?又有多少人愿意对别人的微笑报以微笑呢?昨日,华商报记者及2位西安工程大学的志愿者孙诗睿、仝智明同学分别在43路公交车及钟楼广场进行“微笑测试”。

  43路公交:约40名乘客仅2人回应司机的微笑

  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从43路起始站上车,记录乘客对公交司机微笑问好的回复。在大唐西市站,约七八名乘客排队上车,没人拥挤,秩序较好。但对于司机李静微笑着“你好,请上车”的问候,大部分乘客都视而不见,刷卡后直接走向公交车后半部。

  只有1人回应了司机李师傅的“谢谢”,她是70岁的唐双云。“我是一名退休教师,我认为微笑是一种礼貌,我知道世界微笑日。”唐女士说。之后,车向前行驶了4站,李师傅依旧上车微笑问候,无人回应。直到西门(外)站,一位上车的女士大声地回复了一句“谢谢”。她姓刘,今年53岁。“我不知道世界微笑日,我是名退休的公交司机,我开车时,也会问乘客好。”刘女士说。

  车又继续向前行驶了4站,直到钟楼(东),华商报记者下车。“这一车坐满是33人,加上10站路上下车的乘客,至少也有40人。”司机李师傅说,仅有2人回应了他的微笑,而且一车人中仅有4人称知道世界微笑日。

  李静3年前成为公交43路车司机。“我了解世界微笑日,但其实平日我也会这么问候乘客,虽然这样会多说话,有些辛苦。但看到有乘客向我竖大拇指,或者听到乘客回复一声谢谢,我心里很是温暖!”

  钟楼广场:80%的路人都报以微笑

  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与2名志愿者在钟楼广场附近对路人进行“微笑测试”,在与25位行人眼神接触时,礼貌性地向对方微笑,或者询问其能否配合“世界微笑日”的活动,记录路人的回应。测试结果是,虽然仅有3位知道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但80%的调查者都说,我会对别人的微笑报以微笑。

  30岁的胡女士是一名售货员,不知道世界微笑日。她称自己干这行已经十多年了,笑是她的职业习惯,问及笑一天会不会累时?她回答说“我是每天都在笑,但我从不觉得累。”看起来30岁不到,实际已41岁的甘喜云说:“人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我名字沾喜,也常保持笑脸,所以别人对我微笑时,我肯定会笑!你看我现在多年轻”。

  公交站牌前等待朋友的英国友人戴瑞也搞怪作出各种笑脸。“我知道世界微笑日,但我的每一天都是微笑日。”说完,又故意咧嘴露出白牙,笑了起来。儿子在美读书的李女士则说,“也许还是中西礼仪不同吧,外国人开放,中国人拘谨些,但见面微笑应该是可以普及的礼仪。”

  他们为何不笑?担心遇到推销,担心安全

  另外20%的被测试者,有人黑脸说“没时间”,有人急匆匆躲开,还有人不说话赶紧绕道离开,也有几位向记者道出原委。

  43路公交车上的一位乘客黄女士说:“我常坐公交,很少碰到像这位问好的司机师傅,所以当时脑子有点懵,一下子没反应上来。”

  路人常先生说:“我干了一辈子公安,这工作让我不爱笑。”他连连摆手。而干保安的小陈也说,“我只要一穿上制服,就不笑了。”但其实他们说话时,都一直在笑,也许他自己不知道。带着3岁女儿的行人张女士,一见记者微笑,就躲得远远的,华商报记者追了很远,表明身份后,她才说:“中国有句古话叫‘无事献殷勤’,尤其我现在出门带着孩子,最怕有人搭讪。而且我还教育孩子说,不要随便给陌生人笑,以免上当受骗,但是孩子哪儿懂什么危险啊?所以我得给孩子做榜样啊!”

  周先生说:“通常在街上给我笑,给我打招呼的人,都是想推销东西,我当然是躲得越远越好啊!”

  >>多知道点

  世界微笑日的由来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战争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和痛苦,欧洲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提出倡议每年举行3天的“红十字休战日”活动,以借机宣传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思想,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这个倡议历经波折,1948年,国际红十字会正式确定:以国际红十字会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也即“世界微笑日”。从1948年起,每年的5月8日,世界精神卫生组织把这天订立为“世界微笑日”。这也是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这一天会变得特别温馨,在对别人的微笑中,你也会看到世界对自己微笑起来。微笑是世界通用的语言,这个节日以其独有的温馨和魅力,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增添了很多温暖。微笑同生活中的阳光、空气、水分一样重要。一项关于“和谐社会”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民众认为“微笑”最能展示一个地方的和谐程度。微笑是人类最好的心态,微笑是人类最靓的表情,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语言。让我们把微笑写在脸上,把真诚与温暖带给他人,用微笑浇出和谐的花儿。

  “母亲节微笑”征集活动结束

  200余读者发来与母亲微笑合影

  昨日,华商报“母亲节微笑”征集活动圆满结束。活动自4月30日启动,共收到200余名热心读者发来的与母亲的微笑合影照片。参与活动需要通过微信发送,有点难为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读者。因此不少人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请教如何通过微信发送照片。更有热心读者将照片送往报社,请求记者帮忙上传。

  60岁的史女士,因不会使用微信,但又特别想晒出与94岁妈妈的合影照。5月5日一大早,她拿着照片和自己写的她与母亲合影照的故事,亲自送到报社。“我妈妈已经94岁了,还不知道能参与几次这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希望你们把我们母女的照片登上去,让母亲看到高兴高兴,也给我以后留个念想。”(史女士照片刊登在5月6日A10版)

  按照活动要求,我们将对所有投稿照片进行筛选整理,获赞最多及被选中见报者都可获得纪念品一份。获奖者及领奖日期将择日公布,敬请期待。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陈思存 采写

  妈妈替女儿传照片 祝天下妈妈节日快乐

  昨日是《华商报》“母亲节微笑”合影照片征集的最后一天,但读者参与的热情丝毫不减。

  在昨日的投稿中,首次出现妈妈上传母女合影照片参加活动。这位妈妈叫雷涛,39岁,她的女儿段天淇,今年8岁。“主要是我不太想让女儿太多使用电脑,怕对她眼睛不好,而且这样也能留下一个特别的母亲节回忆吧!”雷女士说。从女儿上幼儿园起,每年母亲节,雷女士都会收到女儿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的一份母亲节礼物。“今年我得知你们的微笑合影照活动,很想参与!”雷女士说,“这几天一直在家翻照片,想挑出来一些漂亮的参与活动。翻老照片时,看到女儿10个多月时被我抱在怀里那张,想起那时候还常常自言自语,念叨着女儿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可一转眼,她已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啊!”

  段天淇从电话里得知妈妈上传合影照的事儿,高兴地嚷嚷着:“妈妈,我们是不是也上华商报了?我也想在华商报上祝您节日快乐!谢谢妈妈!您辛苦了。”雷女士笑着说:“我们都曾为人儿女,有一天也都会为人父母,养儿育女的艰辛,只有为人父母后才能体会到,愿天下所有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母爱如海 用微笑传递爱和幸福

  多笑可以提高免疫力增进感情

  母亲的微笑,是世界上最动人的表情,传递着无私的爱、信任和幸福。在生活中,微笑的力量无处不在,对于我们的健康和生活也非常重要。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说,从中医角度讲,七情宣泄不当会致病,七情即为喜、怒、忧、思、悲、恐、惊。所谓“百病皆生于郁”,就是说情绪调节不好,长期郁闷可以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

  日本等国家专家研究表明,多笑可提高免疫力,减轻对病痛、压力的感知。爱笑的人抗压能力更强,笑容能够产生让人愉悦的心情,缓解紧张的情绪,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感情。

  “微笑具有神奇的魅力,尤其是母亲的微笑,在亲子关系中非常重要。”陕西省心理学会理事李豫成表示,在现代社会中,母子关系是最重要的亲子关系。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过程,母亲的情绪对孩子来说非常关键。在婴幼儿阶段,当孩子害怕、胆小时,母亲给予微笑、鼓励,孩子的恐惧就会消失;当孩子沮丧时,母亲的微笑会让孩子振作精神。

  在孩子的青春期,亲子关系出现了变化,孩子学习压力大,可能会出现逆反、贪玩等状况。在这一阶段中,如果母亲注意情绪平和,用微笑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和信任,多给孩子微笑和鼓励,母子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和谐,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李豫成说,孩子成年后,母亲的微笑仍然是孩子幸福的源泉。同样,对于长大成人的孩子来说,也应该多理解尊重老人,多给父母微笑,但现实中,有不少成年人并做不到,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加健康、记忆都在走下坡路,有些子女面对父母出现了不该有的烦躁、不耐烦等不良情绪,这些都是不合适的。母爱如海,很多时候,推动幸福的力量就是一个暖暖的微笑。

  华商报记者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微笑 母亲 华商报 世界微笑日 母亲节微笑 微笑测试 谢谢 和谐社会 雷女士 妈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