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岁男童被铁链锁双脚引热议 继母称不知该咋管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09 06:40:56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00391.jpg

对记者的提问,9岁的小良面仍旧不停地玩着手机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摄

  昨天是5月8日母亲节,对岚皋县村民刘某来说,这个节日过得并不平静。由于9岁继子双脚套着锁链出现在当地医院,此事引发网友愤慨,纷纷谴责这位继母“狠心”,这一天她只能待在县公安局接受调查询问。

  男童双脚锁着铁链 独自出现在医院

  日前,有网友爆料:5月6日一早,岚皋县人民医院内,一小男孩双脚上着铁链,身上有多处淤青。孩子自称,铁链是继母套在他脚上,而且继母经常用皮带抽打他,还用火钳烫他的脚。此事在网络发酵后,不少网友指责这名继母狠心,并对小孩的遭遇表示同情。随后,岚皋县公安局发布公告称已成立专案组,将男孩带回调查。

  5月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事发的岚皋县人民医院,据门卫张师傅称,6日上午8时许,一名大夫在进急诊室时,发现门被反锁,强行打开后发现诊室内有一名小男孩手拿玩具水枪坐在椅子上,双脚系着铁链,“当时我也在现场,小男孩说话前后矛盾,我们觉得蹊跷,就赶紧报警。民警对男孩进行了询问,并用工具将小男孩脚踝处的铁链弄断后带回调查。”

  岚皋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陈邦庚说,“现场询问时,小男孩一会说是个叔叔将他绑架到这里,一会又说是个老婆婆给他装的铁链。我们调取监控才发现,他是当日早上7点多自行进入急诊室,并将门反锁。”

  “由于牵扯到未成年人,接警后我们也很重视,经医院现场检查,并未发现孩子身上有明显外伤,网上的传言不实。”陈邦庚说,随后他们又从孩子继母、亲戚以及邻居处进行了调查取证。

  性情顽劣常惹事 半月前因偷盗被抓过

  经进一步调查得知,男孩小良(化名),9岁,家住岚皋县城关镇。其父常年在武汉务工,小良和继母刘某租住在县城,刘某一边做早点生意一边照顾孩子。

  小良性情比较顽劣,去年曾在学校和同学打架时将对方眼部划伤。父母打算将他转学至武汉,不料刚到武汉,小良便跑得不见踪影,当地派出所发现后将其送往救助站,家人将他领回后便一直未上学,年初送回岚皋老家。

  半个月前,小良因偷盗自行车和在商店内盗窃被警方现场抓住,民警对其继母刘某进行了批评,并责成对孩子加强教育。此后,小良在其小叔家住了半个月,5月5日下午被小叔送回家。

  趁继母外出 从家翻窗逃出步行到医院

  5月5日晚,为防止小良溜出去再惹事端,刘某电话与丈夫协商后,经丈夫同意,用自家锁三轮车的铁链将小良两脚脚踝锁住,刘某打算次日卖完早点后再给他解开。不料次日早上,小良趁继母外出后,戴着铁链翻窗逃出,步行至县医院急诊科并将门反锁。

  “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这个孩子的确调皮,平时爱撒谎,有小偷小摸的习惯。我们从其之前班主任处取证时,老师无奈地说‘这个孩子太调皮,他都能当我的老师了。’”陈邦庚说,他从警二十多年,像小良这样小的年龄便非常叛逆的,的确罕见,“虽然刘某是第一次给孩子戴上锁链,但平时教育孩子比较简单粗暴,我们已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并提出训诫,同时对小良已展开心理辅导和正面教育。

  陈邦庚表示,下一步派出所将与学校联系,还是想把小良先送进学校,再指定专人帮教,也希望社会上能够多关注这类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邓建军表示,小良屡次犯错在前且明显,但刘某用铁链锁上小良双腿的这种过激的行为显然不妥,应受到训诫和批评,但还不能完全认为是虐待家庭成员。

  “对待问题少年,家长和学校在做好耐心教育的同时,也可交由社会相关部门进行管教,帮助其矫正错误。”邓建军建议说。

相关热词搜索: 小良 铁链 留守儿童 刘某 继母 男童 双脚 被抓 岚皋县 民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