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村民栽千株国槐成活少 村支书自费购树被误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11 06:37:36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渭南讯(记者 杨托 实习生 叶天群)今年3月,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大钟寨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给已经硬化的村道都栽上了树。其中,该村第10和第11村民小组栽植的是国槐,但却有村民反映,至今这些国槐大多都没成活,因为种时就是“无根树”。

  昨日,在大钟寨村第11村民小组通往双官路的村道两边,华商报记者看到,路两侧每隔四五米就栽植有一棵国槐树苗,最小的树苗粗细和手指差不多,但大多数都没有树叶,有的树干已明显发黄,甚至干枯。

  记者随机挑选5棵没有长叶的国槐,很容易便将树苗拔起,根部确实少有须根,有的树苗根部被削成了锲形。粗略统计,村道两边共栽植了150棵国槐,其中长出树叶的只有30棵,成活率只有20%。

  大钟寨村村支书马永吉解释,去年镇上给大钟寨村配发了数百棵绿化树苗,包括栾树和柳树等。因为村道多,镇上给的树苗不够用,他为了让所有的村道都能完成绿化,便联系一名开苗木公司的朋友,自费购买了1000棵国槐树苗。

  马永吉说,3月栽树时,负责栽树的人反映说树苗没有根,因为“当时大意又碍于朋友的关系”,便让把实在没法栽植的挑出,其余的先栽到村道。“现在已经叫来苗木公司的人,对没成活的槐树清点,为保证成活率,到秋季时再对没成活的树苗进行更换。”马永吉说,“我也十分委屈,自己掏钱给村里办事最后还不落好。”

  蔺店镇政府一位姓杨的副镇长表示,确实是配发的树苗不够用,村干部才个人自费购来了树苗,下一步会对未成活的树苗进行更换。

相关热词搜索: 国槐 树苗 栽植 成活率 苗木 村民小组 须根 乡村建设 栾树 村干部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