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家星城小区垃圾堆现清代石碑 疑因破损被丢弃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6-05-11 07:07:4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家住世家星城的屈师傅在小区垃圾堆旁意外发现一个像墓碑一样的东西,仔细辨认上面有清代字样,可惜已经破损为三块。

  屈师傅说,昨日一早,他去扔垃圾,看到小区垃圾收集区旁边有工人将一袋水泥放在石块上,他觉得那块破损的石块不太普通,上前仔细一看,上面刻有篆字,随后他从附近又找到两块,拼成了一个方方正正的石碑,大概能看出上面写有“清代”、“知县”等字样,屈师傅由此推测这可能是墓志。是谁将墓志扔在垃圾堆旁?它是否有文物价值?屈师傅给华商报打电话求助。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博物院藏品保管部部长伏海翔,一起来到该小区。经初步鉴定,这是一个墓志盖(如果是完整的话,还应该有一块刻有墓志铭的),上面写有“清授文林郎前四川补知县春谷刘君”等字样,由此可以推断该墓志主人姓刘,曾在四川任过知县一类的官职,春谷有可能是他的名字。从这个墓志盖可以推断出这个墓志比较大,材质为富平所产的青石。

  因为该小区并无在建工程,伏海翔推测可能是小区住户收藏的,因破损或其他原因丢弃。随后,伏海翔与小区物业负责人联系,请物业确认此墓志是否有主,如无人认领,西安博物院将派车将其拉回予以修复。 华商报记者 白丁

  小知识

  墓志是存放于墓中载有死者传记的石刻。它是把死者在世时,无论是持家、德行、学向、技艺、政绩、功业等的大小,浓缩为一份个人的历史档案,以补家族史、地方志乃至国史的不足。

  墓志铭是古代文体的一种,通常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序文,记叙死者世系、名字、爵位及生平事迹等称为“志”;后一部分是“铭”,多用韵文,表示对死者的悼念和赞颂。

相关热词搜索: 清代 文林郎 小区物业 清代石碑 小区住户 知县 垃圾堆 世系 韵文 篆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