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车改两年公车私用仍刹不住 陕西通报3起违规事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12 06:42:54
[摘要]公车改革从2014年起在全国各地推行,但公车私用之风至今仍刹不住。此次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就有16起属于违规使用公车,其中,安徽省通报的5起问题中,3起就涉及公车私用。

  公车改革从2014年起在全国各地推行,但公车私用之风至今仍刹不住。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了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因公车私用被查处的达16起。著名作家梁晓声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车私用的思想根子还是“官本位”。

  16起公车私用问题 当事人被查处

  2014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随后各地开始了公车改革。华商报记者了解,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几乎都有一条,那就是通过车改,让绝大多数官员和普通公务人员无公车可坐,无“公车特权”可享。另外,还提出对公车私用的行为会严加惩处。

  然而,此次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就有16起属于违规使用公车,其中,安徽省通报的5起问题中,3起就涉及公车私用。据通报内容,淮北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姜杰以接送专家为名使用单位公务用车,送家属到南京市看病,目前,姜杰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明光市林业局森林派出所民警裴桐今年元旦驾驶单位警车到盱眙办理个人私事,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的副所长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通报中,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周浩宇因违规使用公车被免职。周浩宇将神池县人民法院公务用车长期存放于忻州供其本人私用,直至去年年底组织审查期间,周浩宇才将该车交回神池县人民法院。期间,用公款支付过路费395元,燃油费4238元,共计4633元。

  “公车私用背后的思想根子还是‘官本位’,有些官员潜意识里自己仍是当官的,理应享受公车服务。”梁晓声表示,就好比古代官员出门坐轿是一种当官的权势象征,现在一些官员还认为自己是当官的,把使用公车当成了一种门面、一种特权。他建议有关部门在加大查办力度的同时,加大处罚使用公车的数额,让官员再“用”不起公车。

  我省有3起 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被通报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通报中有我省的3起,除了汉中市略阳县政法委副书记赵明文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还有宝鸡市凤县河口镇岩湾小学公款旅游问题、安康市石泉县档案史志局局长陈莉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宝鸡市凤县河口镇岩湾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梁玉哲、副校长李水泉携家人与原校长张更兴、教师卫永一行6人通过旅行社安排,前往西藏旅游,公款报销费用2.388万元。今年4月,凤县纪委监察局给予梁玉哲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水泉行政记过处分、张更兴党内警告处分、卫永行政记过处分,责令个人承担旅游费用。

  安康市石泉县档案史志局私设“小金库”存入资金10.68万元,将其中5.26万元用于给职工发放年节慰问金。今年2月,石泉县委免去该局局长陈莉档案史志局局长职务,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追缴违纪资金。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公车私用 公车改革 处分 官本位 党内

上一篇:我省合疗系统6月底与国家连通 健康卡将取代就诊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