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区垃圾堆旁发现清代石碑 墓志盖主人可能是刘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12 06:47:54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华商报A07版报道了西安世家星城小区垃圾堆旁发现清代墓志盖一事,家住鸡市拐的程女士与记者联系,说这个墓志盖应该是她的太姥爷刘晖的。刘晖是陕西金石书画界里程碑式领军人物。

  “刘春谷是我太姥爷刘晖”

  “这个墓志盖上的刘春谷是我太姥爷刘晖,他曾是陕西著名的书画篆刻家。”昨日一早,程女士就与华商报联系,“我太姥爷名晖号春谷,老宅在西安双仁府,他曾在四川当过县令,后弃官归乡。听姥姥说,1926年,河南军阀刘镇华围西安城8个月后,刘家一门抬出三口棺材下葬,其中就有太姥爷刘晖。刘家的祖坟在曲江池,文革期间那一带的坟被平,坟中之物也就不知所终。我妈和我妹在曲江池街道一家茶摊上还曾看到过这个墓志盖,估计是那块青石平整漂亮,被人家当茶桌用了。”昨日,程女士回忆起往事感慨不已。

  “我舅舅十七八岁就参加了革命,已经90多岁的他现在定居成都。很多年前,舅舅就将太姥爷留下的好多东西捐给碑林博物馆。我记得太姥爷的印章刻得非常漂亮,画也画得好,但因为全捐了,我们没有保留一件,现在我家中仅存有太姥爷用过的一个书案。”程女士说,“作为后人,我们不希望太姥爷的墓志盖流落在外,希望能有专业机构可以收藏,也算是对我们后人的一个安慰吧!”

  西安博物院已收藏保护

  资料显示,刘晖(1851-1926),字元宾,号春谷,陕西长安人,擅长书画篆刻。清末举人,曾任四川永宁县知事,辛亥革命后任长安商务会长,曾主讲于“少墟书院”。书法诸体皆能,尤长篆书和行书。精于篆刻,治印数万方。

  西安博物院藏品保管部部长伏海翔介绍,刘晖是陕西金石书画界的领军、旗帜性人物,可以说是他带动了陕西的书法和篆刻。

  伏海翔说,因为目前只发现了一个墓志盖,没有墓志,所以还无法完全断定此墓志盖是否为刘晖所属。据他了解,2012年网上曾有一个帖子中讲述,刘晖的墓志曾在西安城南一个村民家中被当作排水道盖子,根据帖子上所说的墓志尺寸和上面的一些文字,与此次发现的墓志盖比较吻合,但墓志现在何处还未知,所以也不能由此判定。但通过程女士的讲述,至少可以得知刘晖所葬之地等信息,这对刘晖的史料也是一个补充。

  据了解,西安博物院昨日已办完相关手续,将对此墓志盖予以收藏保护。 华商报记者 白丁

相关热词搜索: 墓志 刘晖 姥爷 程女士 曲江池 字元 篆刻家 行书 书画界 清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