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府谷第一村在建别墅群烂尾 县纪委立案调查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6-05-12 09:14:13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功报 王国师 马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fy5x0ea.jpg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赵功报 王国师 马腾)2011年,榆林府谷县府谷镇柳林碛村村民集资近亿元打造法式别墅群,一排排漂亮阔气的别墅为村里赢来了“府谷第一村”的美誉。然而五六年过去了,已封顶的178栋别墅和50套平房却成了烂尾楼,村民们新房没住上还搭进去了不少钱,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新建的房子裂缝、倾斜、地基下沉,除了这些严重的质量问题,更让村民们气愤的是,令人艳羡的别墅群竟然沦落成了烂尾楼!那建房过程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2011年开始建设新农村时,柳林碛村村支书贾鹏飞任筹建组组长,原村主任王某任副组长。在没有获得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2011年年底别墅和平房就未批先建了。但是开工后不久,突然传来坏消息,建房的工地竟然被煤炭部门告知为采空区。

  榆林府谷县府谷镇柳林碛村会计王买则:“采空区就不允许建房,提出一项任务就是地质灾害治理,你把这治理了以后再批。地质灾害是通过注浆治理,注浆治理花钱1600万,原先新农村建设,就没设想(规划)这个注浆。”

  2012年下半年,筹建组决定采用注浆法治理地下采空区。陕西天地地质公司中标后,注浆于2012年10月开工,经过40多天的注浆作业后,工程总结报告称达到了预期的治理效果。然而到了2013年,已经封顶的平房、别墅相继出现下沉、倾斜、裂缝等问题。

  榆林府谷县府谷镇柳林碛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买和:“我们认为注浆没有注,只是搞了个形式,我坦率地说这话了,我问村主任你灌进去了吗,当然没有咱们这么坐下说,(原村主任)说这灌浆本来就是没灌,也是为买那个章章吧,有了那个权威部门盖的那个章子。”

  因为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村民都不愿意上交第三期房款;政府支持注浆费和基础设施建设款也因为工程质量不达标无法到位;加上筹建组又将近千万元的建房款用来治理采空区,多种原因导致建房资金链彻底断裂,欠账超过4000万元。最终筹建组决定每栋别墅在原价的基础上上涨23万元,但村民至今也不同意。对于建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记者多次拨打筹建小组组长贾鹏飞的电话,对方三言两语后就挂断了电话。

  榆林府谷县府谷镇柳林碛村村支书、筹建小组组长贾鹏飞:“你在村里边了解行了么。”

  记者:“村民说好多信息都在你这里掌握着了。”

  榆林府谷县府谷镇柳林碛村村支书、筹建小组组长贾鹏飞:“不在我这,村里边的资料都拿到纪检委了。”

  记者:“平整土地修别墅是谁决定的?”

  榆林府谷县府谷镇柳林碛村村支书、筹建小组组长贾鹏飞:“开村民大会全体都签字。”

  记者:“当时你们有没有论证说地基有问题?”

  (挂断了电话)

  府谷县府谷镇党委书记张志鹏告诉记者,柳林碛村集资建房项目属于自建项目,为了得到政府支持就按新农村标准建设,但最终因为没有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没有得到政府补贴。目前,针对其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混乱且不公开等问题,府谷县纪委已立案调查。

相关热词搜索: 别墅群 府谷镇 府谷县 陕西府谷 村会计 立案调查 县纪委 榆林 烂尾楼 地下采空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