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昨日最大风力达6级 大风浮尘从哪儿来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13 06:52:19 编辑:王秋阳 作者:杜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昨天早上出门,西安漫天黄沙,好多人都戴上了口罩。大家都很疑惑,为何立夏之后还会出现浮尘扬沙天气?是不是厄尔尼诺现象?气象专家表示,这是一场正常的冷空气过程,大家不要担心,目前厄尔尼诺在我省还未显现,预计今明两天我省有明显降雨。

  昨日早上8~10点 瞬时风力达到了6级左右

  昨天的天气着实让西安市民措手不及。早晨天空灰蒙蒙一片,空气中充满了土腥味。“11日还是艳阳高照,12日竟然昏天暗地,一片雾蒙蒙,风沙吹得人睁不开眼睛。”刚出门上班的市民肖女士一边戴上口罩一边说,这样变化多端的天气真让人受不了。

  朋友圈里,关于天气的段子也层出不穷:“这个鬼天气,昨天晒成个红蛋蛋,今天刮成土蛋蛋,接着让雨淋成个泥蛋蛋,最后变成洋芋蛋蛋,这二杆子天气,忽冷忽热,心情时好时坏,短袖跃跃欲试,长袖恋恋不舍,外套半死不活。卖衣的不知道卖啥?穿衣的不知道穿啥”……

  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的天气,是不是沙尘暴?对此,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解释说,这是一股从新疆下来的冷空气,途经内蒙古、甘肃、陕北,昨早抵达西安,由于内蒙古有沙源,所以冷空气途经的地方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表现为浮尘、扬沙天气。

  “西安早上8~10点受到的影响最大,冷空气前锋抵达,瞬时风力达到了6级左右,风沙很大,但冷空气主体到达之后,空气慢慢好转,到了中午,空气质量已经变好了。”刘勇说。

  此次天气过程与厄尔尼诺无关

  前一天艳阳高照,后一天却浮尘飞沙,这样的天气是因为厄尔尼诺吗?刘勇称:“目前南方的天气和厄尔尼诺有关,但我省是一次正常的降温吹风天气,预计厄尔尼诺对我省的影响会在7月显现。”

  南方最近的暴雨对我省是否有影响,刘勇表示,南方目前水汽充沛,会导致北方水汽不足,所以降雨量也不大。目前我省大部分地方还处于干旱状态。

  据了解,陕西省气象部门将充分抓住这次有利降水天气过程,积极开展空中、地面立体式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省人影办要求特别是旱情严重的地区抓住13-14日有利增雨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厄尔尼诺来袭

  最强厄尔尼诺来了 83年陕南洪水就与厄尔尼诺有关:那个年代车辆比较少,作为小车司机,马国政主要任务就是拉着当时抗洪副总指挥和一位参谋长及通信员,奋战在抗洪一线。7月31日上午8时左右,雨特别大,汉江的水越涨越高,指挥部紧急开会,要求市民快速撤离。广播在喊,干部在动员。而作为指挥车,马国政仍驾车奔波在抗洪第一线。【详细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来袭 陕西或面临严重洪涝灾害:还记得1998年发生在陕南的洪涝灾害吗?当时就是遭受了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现在,厄尔尼诺正卷土重来。这次从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很有可能造成我省中南部今年夏季遭遇严重洪涝灾害。【详细

相关热词搜索: 浮尘天气 大风天气 我省 爆表 前锋 天气过程 人工增雨作业 沙尘天气 降尘 气象部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