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物业圈占市政断头路设停车场 交警曾拆除但未奏效

西安新闻 华商报 2016-05-13 07:12:25
[摘要]西安城北珠江新城小区物业圈占市政断头路设停车场,其合法性遭市民质疑。对此,珠江新城业主李先生粗略算了一笔账,账目显示,停车场入不敷出一说站不住脚。

\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西安城北珠江新城小区物业圈占市政断头路设停车场,其合法性遭市民质疑(华商报5月11日A06版、5月12日A05版报道)。两日来,华商报记者采访证实这段路确系市政规划路,早年由珠江新城开发商代征地建设,后来因多种原因未移交。物业称2014年11月发生火灾后,为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才圈占加以规范,但入不敷出。交警部门确认其为“黑收费”,并曾现场拆除,但并未奏效。

  新闻回顾:

  近来,西安城北珠江新城小区的业主们有点不爽。因为每天的交通高峰时段,仅开车进出小区一趟就得数十分钟,有时甚至会被堵死在出小区的路上。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小区物业圈占一截断头市政道路建起停车场、同时实行了进出小区新规划引起的。【详细

  >>调查:报道两日,停车场仍正常经营

  昨日上午,珠江新城小区的马路停车场仍在正常运作,但华商报记者驱车进入,并不需要取卡,工作人员直接抬杆放入,稍做停留后,记者车辆离开,出口处的工作人员仅问了一句从哪个区出来的车,便予以放行,并未收费。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昨日,交警未央大队秩序科再次派员调查马路停车场事宜。交警部门也已知会交通委员会并与大明宫街办、大明宫遗址保护办等单位进行沟通,将协商解决此事。

  >>小区业主:停车场入不敷出说法不实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董平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他们在圈占的百余米断头路内,共划出了100多个车位,收费标准为包月80元/辆,停车半小时内不收费,8小时4元。除去停车场保安、保洁员工资外,还要对路面及绿化带进行维护,在这一块儿,物业入不敷出。而记者曾粗略统计,该段路两侧划出的车位至少在120个以上。

  对此,珠江新城业主李先生粗略算了一笔账,账目显示,停车场入不敷出一说站不住脚。“其实每天晚上停进来的车辆不止100辆。”李先生表示,正规停车位按120个计算,每个停车位按最低包月80元计,这部分每月为9600元。据珠江新城多位业主反映,该段路夜间停满车辆,李先生称,假设以多出一倍且以最低费用包月计,这又是9600元,“再加上白天临时停放半小时以上的车辆一个月少说几千元进账。”李先生说,这几项加起来,每月最保守收入两万余元,而物业保安、保洁工资每人多为1000多元,总共也就五六个人,再加上所谓的道路养护,其实产生不了多大的费用。“所以,物业说赔钱肯定不是真话。”李先生质疑,这部分未经审批的“黑收费”都去了哪里?

  >>规定:代征道路应及时移交

  何为代征道路,代征道路在移交之前可随意占用么?两日来,除了交警部门明确该停车场为黑收费,物价部门明确未审批外,有关珠江新城物业圈占市政规划路段经营收费的行为,以及开发商修路未移交,权属该归谁?建设者能随意使用本为市政规划的道路么?华商报记者采访街办、市政等多部门,并未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市人民政府曾下发过一个关于代征道路和代征绿地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凡在本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进行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若其建设用地毗邻城市规划道路、城市广场、城市公共绿地等市政公用设施,均必须按照城市规划的要求,代征相应的城市规划道路、广场、公共绿地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用地。项目建设单位在征地过程中,应同步完成代征道路、代征绿地的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并将代征道路移交市市政管理部门,代征绿地移交市市容园林管理部门。建设单位应及时移交代管道路,否则将影响该单位各类许可证的核发。

  《西安市城市代征道路管理规定》明确强调,单位和个人进行城市建设,应将代征和退让的市道路用地及有关地籍文件,及时移交市政工程设施管理部门管理。其他部门不得擅自审批使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出租和转让。

  >>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因未移交,该段路权属不明确

  据了解,珠江新城区域的规划建设机构划归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公室。昨日,该办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是一段代征路,目前还没移交,我们作为一个没有行政权力的机构,只负责我们区域内的规划和建设。”

  该工作人员称,由于没有移交,该段路的权属问题目前还不明确,“如果凤城二路打通了,也不会存在这种情况,而办理了移交也不会存在这类情况。”他表示,目前凤城二路未打通部分仅有800余米,主要原因是从那里经过的红旗专用货运铁轨,目前每天还会有一辆货运列车经过。“我们已经立了项,会在明年前把路修到铁轨边上,但铁轨是搬走还是留下设卡扣,则需要协调铁路等多部门。”其表示,对于这段断头路,大明宫遗址保护办作为该区域的规划建设机构将会尽快予以接收。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大明宫遗址 珠江新城 路段 交警部门 圈占

上一篇:男子被车队解聘心怀不满 报假警称公交车撞人逃逸 下一篇:女子文景路拒绝街边摸奖遭围抢 身上首饰被扒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