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西安经开区签约4个重点项目引资171亿元

经开区 华商网 2016-05-13 11:19:06
[摘要]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西安市团签约仪式上,西安经开区签约成果显著,高度的产业聚焦效应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当天,经开区分别与亿达科技、乐叶光伏、中国平安、陕西金融资产4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引进产业投资达171.49亿元,众多企业投资的大产业、大项目定向聚集,不仅彰显了经开区产业要素聚集和资源吸纳的整合能力,更将为深层次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促动经济发展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引进战略性大项目 促动产业转型升级

  5月13日,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西安市团签约仪式上,西安经开区签约成果显著,高度的产业聚焦效应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当天,经开区分别与亿达科技、乐叶光伏、中国平安、陕西金融资产4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引进产业投资达171.49亿元,众多企业投资的大产业、大项目定向聚集,不仅彰显了经开区产业要素聚集和资源吸纳的整合能力,更将为深层次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促动经济发展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是我国领先的商务园区运营商,公司目前在国内服务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近5000家,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80余家,软件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20万。此次,亿达科技投资30亿元,在经开区草滩生态产业园建设西安亿达科技新城。作为以产业为主导的综合性园中园,项目将立足于打造成为西安的高端科技产业发展区、新兴产业聚集区、创新创业示范区的目标,重点发展物联网硬件生产、智能终端生产、节能环保设备生产等科技业态。同时兼备商业、商务等功能,设有生活区、休闲区、办公区,集中体现宜业宜居的现代工业产业园要素。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解决1万人就业,吸引行业领先企业及创新创业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100—200家入驻,每年创造税收将达到1亿元,将力争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先企业及创新创业企业入驻,成为有创新创业氛围、思想活跃的知识型人才工作生活区域,打造成集科技、人文、生态、智慧为一体的国际化产城融合园区。

  据了解,作为培育“园中园”项目发展的承载地,经开区草滩生态产业园目前已有7家“园中园”项目,共聚集企业178家,其中工业企业100家,服务类企业78家,32家企业达到规上或限上标准。这些“园中园”以中省市的产业规划为发展导向,以经开区的综合优势为产业依托,在电力电子、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印刷包装等产业领域扮演着孵化器和助推器的角色,为产业聚集和壮大创造了更多契机,成为经开区加大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的“好帮手”。

  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效单晶技术研发、电池与组件生产、项目投资与管理及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与服务的新能源企业,是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骨干科技型企业。签约仪式上,乐叶光伏与经开区签约,投资51.49亿元建设500MW高效单晶光伏电池和3GW组件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 500MW高效单晶光伏电池和3GW组件生产基地、150MW光伏分布式电站、技术研发与中试基地、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基地。

  在经开区重点发展的光伏发电装备产业方阵中,已形成以普瑞斯特、佳阳新特为核心的光伏组件生产,以祺创太阳能为核心的省级重点光伏应用,以碧瑞祥物流为核心的全省首个光伏产业物流中心等三个主要环节构成的产业形态。2015年,经开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预计到2020,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也将成为引领经开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在深化“互联网+”模式、加快金融融资产业发展中,中国平安(西安)综合金融汽车电商产业园和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集体入区,将为区域打造西部金融融资产业聚集高地提供强力支持。中国平安计划在经开区泾渭新城建设西安综合金融汽车电商产业园,项目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平安不动产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汽车零部件仓库、汽车整车、平行进口车仓库、汽车保养改装车间等现代化工业厂房,园区涵盖金融服务中心、电商结算中心、汽车检测中心等服务功能。中国平安也将依托现有平安好车等线上销售资源,与汽车保险等金融工具结合,采取网上购车、仓储化展示、个性化零部件供应、O2O模式下电商化运营的商业模式。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5亿元,新增就业1万多人。

  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由陕西省政府唯一一家地方法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司于2015年11月7日批复同意设立,出资方涵盖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地市政府平台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22家机构。该公司将在经开区注册50亿元,按照市场化经营原则,以不良资产处置、金融资产管理、综合金融服务和股权投资业务为主业,开展多元化经营,逐步发展成为具备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综合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能型金融服务企业。预计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年将为经开区增加服务业产值8亿元以上,带来税收达1亿元以上,为服务经开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业态的发展无论是对于一座“国际城市”,还是一个区域的发展都发挥着极为重大的作用。经开区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中,特别注重吸引国际金融机构的进驻,加快提升新中心国际化的内涵。目前,经开区已聚集各类金融机构40余家,其中以昆仑银行为代表的多家银行总部相继落户。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区域金融环境,促进融资租赁行业聚集发展,今年经开区印发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扶持办法(暂行)》、《融资租赁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暂行)》全力支持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并成立了西部融资租赁产业基地,力争在五年内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融资租赁企业聚集发展的新高地,形成西部最具规模、最具吸引力以及最具活力的“千亿金融创新基地”。

  以大产业吸引大公司、大项目,以大公司、大项目吸引和集聚更多关联项目,这样的招商引资思路和招商效应经开区在不断地深挖、探索。本场签约仪式上,以总部经济、金融融资、电子商务等业态为主导的高端产业形态加快入区发展,不仅印证了经开区良好投资环境对大产业、大项目的强大吸引力,也是经开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体现,有助于经开区形成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经开区 签约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总部研发类项目引资13亿元 下一篇:西安经开区新能源产业再发力 丝博会暨西洽会光伏产业引资51.49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