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正常人不吃碘盐会咋样? 3个月大脑功能就会受影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05-15 08:00:20
[摘要]建议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等特需人群可补服碘油丸,或常吃些海带、紫菜等海产品。

  36岁的陈女士上周拿到了体检报告,除了原有的胆结石外,新增添了一项——甲状腺结节,这种相对陌生的疾病让陈女士有些恐慌,咨询了一圈同事,发现不少人都有这个病,有的是以前查出来的,有些和她一样是刚查出来的。“办公室13个人,5个人有甲状腺结节,3女2男。”陈女士说,5个人年龄都在40岁左右,平常也没觉得有什么不适,但查出结节后都有些郁闷,因为担心是否恶性,一位同事一个星期都睡不好觉,最后专程去其他医院检查,结果是良性才放了心。

  陈女士说,同事们查阅了一些资料,都怀疑是因碘过量致病。“咱老陕都爱吃味儿重的东西,炒菜吃面盐放得多,外面餐厅也普遍盐重,现在卖的都是碘盐,是不是碘都过量了?”陈女士有些担心。

  >>释疑一

  为啥要吃碘盐?我省碘缺乏病曾非常严重

  5月15日是第23个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陕西还缺碘吗,是否依然需要吃碘盐?

  带着市民诸多困惑,省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戴宏星表示,“因为地处内陆环境严重缺碘,我省碘缺乏病曾经非常严重,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下降,都是食盐加碘的功劳。”据介绍,1995年,按照全国统一监测方案调查,我省8~10岁学生甲状腺平均肿大率高达23.92%,居民食用碘盐合格率仅为24.71%,全省人群处于中度缺碘状态,被列为全国碘缺乏病最严重的十个省份之一。此后,经过大力推广食盐加碘,2010年全省107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实现消除碘缺乏目标。目前全省除富平县刘集镇为高碘病区之外,均属于缺碘地区。刘集镇水碘含量高,4.5万余人均吃的是无碘食盐,“全省只此一处。”

  >>释疑二

  盐中加多少碘合适?3个指标的监测数据说了算

  戴宏星说,食用盐碘含量是否在安全范围内,科学的监测数据说了算。验证碘含量是否适宜,有3个指标,包括人群食用碘盐合格率达90%以上;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平均肿大率低于5%;儿童尿碘中位数高于100μg/L。

  如何监测碘的摄入?据了解,每年监测均涉及全省107个县市区的500多个乡镇3万多个居民家庭,按上述3个指标进行监测。每个县划分东、西、南、北、中5个片区,每个片区随机抽取1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一所小学,每所学校随机抽取8-10岁学生42名,按照地方性甲状腺肿的诊断标准进行甲状腺触诊检查,平均抽检学生2万多名,同时还会进行学生、孕妇的尿碘测试。2015年最新的监测显示,全省共监测儿童21685例,孕妇监测10724例,显示8-10岁儿童甲状腺平均肿大率为1.72%,孕妇尿碘中位数也在合格指标内。2015年西安监测数据表明,西安全市检查8-10岁儿童2940人,甲肿37例,甲肿率1.2%;合格碘盐食用率98.98%,均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危害标准。

  >>释疑三

  在售的碘盐碘超标了吗?处于超适宜水平,在安全范围内

  目前市场销售碘盐中碘含量已降低了4年。据了解,经过此前的监测,人群碘营养水平偏高,处于超适量摄入状态,因此,从2012年3月15日起,全省统一下调盐碘含量,采纳每千克25毫克的国家标准。

  戴宏星解释说,从平均每千克35毫克,下调到平均每千克25毫克,是一次很正常的微调,并不意味我省人群过去补碘过量。因为人群对碘需求的安全范围大,我省人群碘营养虽然处于超适宜水平,但是在安全范围内。

  他表示,每年的监测都非常仔细和繁杂,近年数据显示,我省甲状腺肿大等碘缺乏病处于稳定低发状态,远低于国家控制标准。这说明,该标准是适合当前状况的。也就是说,全省除了富平县刘集镇和甲状腺机能亢进等患者之外,其他地区的居民都应该食用碘盐。

  “当然,这个标准是动态的,如果监测数据变化了,我们会及时报告相关部门,还将会适时调整。”他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尿碘中位数水平是100-300μg/L,我省的数据在这一数值之内。

  据了解,目前我省居民日均食盐量为10克,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克,随着饮食习惯越来越健康,日均食盐量如果下降,通过食盐中摄入的碘相应会减少,还可能会调高盐中加碘量。

  “总之,居民仍需长期坚持食用碘盐,这一点必须要明确”。戴宏星说,大家完全不必担心食物中碘过不过量的问题,因为我省居民食物补碘不会造成健康危害,世卫组织推荐碘的每天最大摄入量是1000微克,日本因为海产品丰富居民日摄入碘1000-3000微克,但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却低于美国等国。以我省人均日食用碘盐量10毫克计算,不考虑储存、烹饪等环节中的损失,每天碘摄入量仅为250微克。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结节 体检人群 甲状腺癌 适宜水平 甲状腺肿大

上一篇:西安沙井村将开发改造 拟建开放式都市商娱中心 下一篇:省委书记娄勤俭:用好丝博会平台促进交流合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