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崖柏手串去年1500现在八九百 背后:新文玩炒作降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16 07:00:13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朱雀古玩市场附近,用崖柏做成的手串摆在地摊上出售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哪里有暴利,哪里就有冒险者。

  有报道称,一位在太行山攀岩的年轻人因绳子崩断从悬崖坠落身亡。他是当地一位专门采摘崖柏的农民,登上悬崖峭壁,是用生命来对赌一种文玩市场上炙手可热、业内称为崖柏的植物。

  对这位不幸的年轻人来说,足够丰厚的收入是促使他冒险赌命的原因。而当崖柏和其他文玩“新贵”的价格在市场上一路飙涨之时,不少被吸引入行者又何尝不是赌上了自己的财产身家。但在外界看来,这不过是卷入资本投机的一个个样本而已。

  崖柏手串价格腰斩 去年1500现在八九百

  世界级濒危物种、玩法多样、药用价值……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之后,崖柏成为文玩圈的“新宠”,短短几年,价格急剧飙升数十至上百倍。可一轮疯狂涨价过后,近期却屡屡传出崖柏价格大跌的消息,这一传闻是否属实?

  市场热度是否下降,最直接体现在手串等崖柏制品的销量和价格上。华商报记者5月11日下午在西安城西一家大型古玩市场走访发现,出售崖柏类文玩制品的店面远没有金丝楠木、小叶紫檀等数量多,而且价格确实降了。“这串去年1500我也不卖,现在八九百就可以谈。”店主陈先生的柜面有不少崖柏制品,他从柜台里拿出一串20mm×12颗的留疤手串告诉记者,崖柏的价值差异很大。根据原木海拔、生长环境、陈化情况、外形香色的不同,被细分为骨料、沉水料、陈化瘤料等等不同料种,不同说法又互有交叉,所以在市面上出售的从三五十元到数百、上千元的手串都有。

  “一般来说,陈化越久、香气越香醇、造型越奇美、留疤密度越大、纹路越精彩的价值较高。”另一家摆放着“太行崖柏”标牌的店主介绍,崖柏的原材料产地有好几处,除了知名度最高的太行山,还有四川、重庆等地也有出产。他说,这些原材料运到福建等地的加工厂制成手串、项链、摆件之后再发到西安在内的各地进行销售。与去年相比,虽然崖柏制品的价格跌了一半左右,但跌价的多是普通成色、市面上常见的,“如果碰到正儿八经的稀缺老货,价钱就高了,上万也不奇怪。”

  说起价格下降,商户们普遍表示,市场环境大不如前,消费者减少是造成“卖不上价”的主要原因。由于当天不是周末,市场内的客流不是很多,但华商报记者在市场内看到,有一些铺面闲置或贴出了“转让”、“转租”的告示。

相关热词搜索: 崖柏 文玩 手串 新贵 椰壳 打游击 转租 新宠 一夜暴富 转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