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博会让陕西在"追赶超越"中视野更宽底气更足

综合新闻 西部网 作者:鄢山宇 2016-05-17 15:57:59
[摘要]今年一季度,三星存储芯片项目实现工业产值达到58亿元,作为2012年西洽会签约项目,韩国三星电子投资70亿美元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成为韩国三星电子海外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今年一季度,三星存储芯片项目实现工业产值达到58亿元,作为2012年西洽会签约项目,韩国三星电子投资70亿美元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成为韩国三星电子海外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截止目前三星项目已经带动98家配套企业落户西安,实现上万人就业,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从1997年到2016年,20年的时间里丝博会(西洽会)从最初的商品贸易会展,发展成了一个以投资合作为主导的盛大舞台,从最初的区域性展会升级为大型综合性国际化平台。

  随着三星电子项目落户西安,陕西与韩国经贸交流不断扩大。5月13日上午,在2016丝博会西安市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签约27个项目,投资金额427亿元。其中,三星工程建设(西安)有限公司将落户高新区,该项目以三星集团所属西安项目为基础,积极开拓中国中西部建筑市场。

  三星项目的带动效应正在不断完善。截止到2015年底,韩国在陕投资项目244个,实际投资额55.99亿美元,占同期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18.67%。

  “我们签订这个项目是关于风力发电的,总投资在16个亿,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有4亿度电。”5月14日下午,在丝博会举行的第二场签约仪式上,商洛市镇安县县长贾建刚代表镇安县政府与辽宁三一重型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签约,贾建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丝博会这个平台,目前镇安县签约的项目总投资约有128亿元。

  “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丝博会,通过这个平台,当地政府和和更多的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兄弟县区交流了经验。”贾建刚说,希望通过丝博会多向外走一走,把镇安的特色产品、资源推介出去。

  通过西洽会这个平台,近年来陕西吸引了法国施耐德,美国强生、美光,以及中兴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来陕投资兴业。据统计数据显示,前19届西洽会,陕西共吸引国外和省外资金42142.19亿元,占到同期全省国内招商引资总额的70%左右,合同的履约率达到了94.5%。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赵红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西洽会不仅对陕西的经济结构调整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更使外资企业向西部转移,加快我们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示范作用非常明显。

  在5月13日的开幕式上,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曾说,在陕西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既是历史的机缘,也是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更为陕西发挥优势、实现追赶超越带来了新的机遇。

  “魔芋是碱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口感宜人,还能帮助人们酸、碱平衡,对人体健康有益……”5月13日,汉阴富硒产品再次“亮相”2016丝博会。在汉阴龙飞魔芋展台前,安康市市长徐启方从魔芋食品的功效、食用的特点、销售情况以及全市魔芋产业的现状向前来巡展的台湾客商推荐汉阴魔芋。

  在听完徐启方的介绍后,台湾三爱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吴光照立即对龙飞魔芋负责人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并表示要在台湾代理龙飞魔芋食品,与汉阴建立长期合作。

  位于咸阳市泾阳县的陕西怡泽茶叶有限公司在参加完第十八届西洽会后不久,就沿着丝绸之路走出了国门。目前公司已经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成立了茯茶营销中心,通过阿拉木图来辐射整个中亚地区。同时,一个投资10个亿,占地300亩的农业产业园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在哈萨克斯坦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正是西洽会上洽谈合作的成果。

  陕西怡泽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恒光说:“通过走出去对我们的思路一个很大的开阔,我们初衷是茶叶,但是走出去以后感到通过这种文化交流,感到机遇更多。”

  这些只是陕西企业借助丝博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据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统计,截至2015年底,陕西全省共有239个境内主体设立了355家境外企业和境外机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31亿美元。仅2015年,陕西省在境外实际投资4.53亿美元,同比增长56.4%。

  “2016年第一季度,陕西累计新设境外企业12家,均为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9689万美元,同比增加40%,推动了陕西境外投资业务持续增长的态势,为陕西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冯月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借助丝博会这一平台,陕西民营企业通过承包工程,投资产业,劳务合作等方式,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热情不减,“走出去”数量有所增长,合作规模不断扩大。

  “虽然只是从‘西洽会’改成了‘丝博会’,但带给陕西的却是国际化的信息、资金、项目,实实在在的让一个区域性商品贸易展会变成了一个国家的、国际化的展会。”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认为,20年来,丝博会除了帮助陕西招商引资外,重要的是带给陕西国际化的视野,让陕西在“追赶超越”中有足够的底气。

  “‘一带一路’沿线有37个国家,丝博会把这些国家的企业和文化带到了陕西的家门口,让陕西的企业家了解他们的民族风情、了解他们的经济,这对于陕西经济引进来、走出去,都是难得的机遇。”吴刚说,丝博会不仅汇集了陕西的企业,更是汇集了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国家的企业,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信息、技术、资金与项目,丝博会在服务陕西的同时,也在服务沿线的地区与国家。

  “我们要将丝博会打造成国际化展会,不断扩大它的国际影响力,但同时我们也要对标其它类型的国际展会,学别人的优点。”对于未来的发展,吴刚建议丝博会要在塑造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方面下功夫,让市场来做主导,通过品牌来做大做强丝博会。“不要图热闹而办成大杂烩,要实实在在的给大家带来效益。”

  吴刚认为,丝博会上签约了很多项目,但签约只是开始,政府要在跟踪和落地上做好工作,让这些项目实实在在的落地、生根、发芽,结出果实。“我建议政府部门应该打造丝博会网上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通,带动更多贸易活动的开展。”

  “我也建议政府在下一届丝博会上能打造主、客场,西安市是主场,在陕西的其他城市开分会场,带动其他城市的建设,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让全省的经济能协调发展。”吴刚说,丝博会已经让陕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点。

猜你喜欢

天津蓟县女童失踪案告破 系被其生父打死后抛尸

  云南厅官受贿被查:饭局一席话收10万英镑

2016-05-17 14:22:22

  快递员网购药迷奸女客户 事后煮绿豆汤帮其解药

2016-05-17 14:19:11

  审计署: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

2016-05-17 14:10:32

  案例: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为何被约谈?

2016-05-17 07:58:52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博会 赵红专 陕西经济 陕西民营企业 客场

上一篇:陕西省庆祝博物馆日 五月将新推19项精品展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