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贫困生能获多少资助? 不同阶段有不同资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19 06:56:36
[摘要]今年4月,省教育厅发布有关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方案,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学校就读期间,根据学生的困难程度及学业情况实施相应资助项目,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符合条件者将获得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

  今年4月,省教育厅发布有关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方案,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学校就读期间,根据学生的困难程度及学业情况实施相应资助项目,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符合条件者将获得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

  除了这些,陕西贫困生还能获得哪些助学资助?

  与奶奶相依为命

  她获学校补助顺利入学

  西安女孩吴佳璇,5岁父母离异,跟随父亲和奶奶住在一起,全家人只有依靠奶奶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生活,每月500元的房租、父亲近千元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

  去年,吴佳璇以571分的成绩被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学校得知她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告知学校济困助学的相关政策,并指定专人与她联系;帮助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生命科学学院发放临时困难补助6000元;为其购置被褥、军训服装、学习和生活用品。

  在学校及院系的关爱与帮助下,吴佳璇顺利入学,更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表现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助学金等奖励。

  也是在去年,汉中轻度脑瘫男孩李坤阳在去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报到时,学校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帮他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报到入学手续,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000元。

  西北大学资助中心欧建东老师介绍,截至目前,西北大学已累计为19000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近2亿元。此外,还有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和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等。

  省教育厅:

  不同阶段学生有不同资助

  近日,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2万人次,涉及资助资金25亿元。目前,陕西已对全省56万余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的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学前教育阶段:继续实施学前一年免保教费,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补助标准,每生每年补助公用经费1300元;按照每生每年750元标准,对贫困家庭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进行资助。对中班和小班按照每生每年4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

  义务教育阶段: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到2017年,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贫困家庭寄宿生按照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贫困地区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补助资金,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高中阶段:实施免费教育,对贫困学生精准补助。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免除学费,对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每生每年发放25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对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在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每生每年发放2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对建档立卡家庭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除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外,每人再一次性给予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全省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

  高校阶段:实施精准资助政策,调整资金分配结构,确保贫困大学生无忧上学。对于农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享受一等助学金,实行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即3500+2500,其中3500元由国家助学金下拨资金支付,2500元由各高校当年提取的6%的事业费以及此项费用历年结余费用中支出。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资助工作 我省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资金 贫困生

上一篇:丁白路75号院小区一90后妈妈坠楼身亡 孩子仅1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