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落实 房管局10人受处理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6-05-20 08:42:16
[摘要]记者从西安市纪委获悉,在纪检组的督促推动下,目前“电视问政”曝光的4类22个方面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房管局系统10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下一步,纪检组将督促驻在单位抓好“治本”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防止电视曝光问题的反弹和作风问题的反复。

  西安市首场“电视问政”节目直播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时间了,驻西安市房管局纪检组在“电视问政”后的履职情况如何呢?记者从西安市纪委获悉,在纪检组的督促推动下,目前“电视问政”曝光的4类22个方面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房管局系统10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主动及时跟进 积极建言献策

  6项措施督促所涉问题整改落实

  日前,市纪委联合检查组,对驻西安市房管局纪检组在“电视问政”后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了解。检查发现,驻西安市房管局纪检组,针对西安市房管局在西安电视台“电视问政”节目中暴露出行政管理、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能主动介入,积极作为,督促局党组认真抓好所涉问题整改。

  4月8日“电视问政”节目播出后,驻西安市房管局纪检组立即对问政中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的问题进行梳理,针对存在的4类22个方面的问题,当晚即与市房管局主要领导进行沟通、交换意见,提出整改建议。第二天市房管局召开全局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提出6项整改措施,纪检组就抓好整改提出纪律要求。纪检组还组织召开了局属18个单位主要领导、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整改工作监督落实会议,要求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措施落实。

  在积极督促局党组按照管理权限,快速调查核实处理问题单位涉事人员的同时,纪检组研究制订了初核方案,组织人员调取“电视问政”视频材料,对发现的涉嫌违纪问题线索进行认真分析梳理登记,利用两天时间,分别就视频中出现的涉嫌违纪问题线索所涉及的万科城市之光售楼部、十里锦绣售楼部、龙腾万都汇售楼部的当事人以及销售公司主要负责人共计7人,按照规定程序分别进行了调查谈话核实。

  坚持问题导向 问政重在问责

  房管局系统10名相关人员受处理

  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纪检组坚守责任担当,突出执纪特色,注意在局整改工作中依纪依规督导推动“电视问政”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的问题处理。通过同市纪委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充分沟通,根据单位属性等实际,对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主要进行政纪追究。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规定等相关条款,对房管局系统10名相关人员(其中:处级2人、科级3人、一般工作人员5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诫勉谈话、经济处罚等行政处理,局党组对涉及7个单位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对驻厅外单位人员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2人责令辞退。同时,按照《中共西安市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暂行)》和派驻纪检组工作职能,对问题涉及部门的局分管领导提出了批评,并对局领导班子进行了一次集体谈话。

  在实施问责过程中,采取了全程参与、逐案核对、逐人见面、签字备查等方式,对10名受到处理的个人违纪事实、处分依据、本人态度等情况逐一进行了确认,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不仅有效预防了工作中的“后遗症”,同时还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较好地解决了在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慵、懒、散、空、玩、奢”和“为官不为、廉而不为、工作低效、环节梗阻”等问题。

  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整改落实

  “电视问政”曝光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为有效监督推动房管局党组对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纠改到位、承诺落实到位,纪检组制定了《关于房管局“电视问政”曝光问题监督落实方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抓了“电视问政”曝光的4类22个方面问题、夏俊山局长11个承诺的兑现等工作的监督落实。采取剑指问题、直击现场、实地问效的方式,每日搜集情况、梳理汇总、督导提醒、查错纠偏,有效推进问题整改和承诺兑现。局整治中共检查房地产项目195个,对160个未取得预售许可项目张贴了停售《通知》,对2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复查,对48家违规服务机构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对79户存在违规出租行为的当事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清理垃圾3926车,拆除违章建筑488处。市房管局还制定了《关于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房产交易中心出台了工作纪律“十不准”,与90家房产经纪机构签订了《行业自律书》,《西安市经济适用房住房退出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

  在纪检组的督促推动下,市房产局整改在“治标”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5月10日,“电视问政”曝光的4类22个方面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网民提出的18个方面的问题以及房管局主要领导同志在电视问政现场的11个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已全部给予了回应。下一步,纪检组将督促驻在单位抓好“治本”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防止电视曝光问题的反弹和作风问题的反复。

  记者宋洁 实习生魏祎晨

下页:第二期“电视问政”该问谁?教育局领跑 城管是热门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整改通知书 纪检组 问题整改 整改落实

上一篇:中小学正集中订校服 西安规定必须"双送检双备案" 下一篇:西安女孩取消“优步”订单 竟遭短信辱骂和骚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