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资金紧张易合坊小区停工 业主出资筹款“自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23 06:54:49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开发商资金紧张,按照合同早该交付使用的楼房一直没完工,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无奈之下,部分业主和施工方商量,由业主每家出资两万元,继续施工以进行“自救”。

  业主、开发商、施工方协商后重新启动了施工

  5月22日上午,在西安市灞桥区柳莺路易合坊小区所在地,业主代表马先生等人带着华商报记者参观了楼盘现状。这是一个有十几栋楼的项目,楼房的框架都起来了,2号楼的外立面基本完成,但现在整个楼盘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在2号楼施工电梯附近地面上,摆放着大量的瓷砖,几名工人在搬运东西。在楼里,有工人正在公共部位贴瓷砖。

  马先生说,这个小区属于灞桥区香王村城改项目的商品房部分,目前楼房基本卖完,但不知什么原因,开发商资金紧张致施工无法进行。从2013年底开始,施工就处于时断时续状态。按照网签合同,也应于2015年6月交房,但到现在工程还没完成。业主们为此也去找过街办、城改办、房管局等多个部门,但问题仍未解决。考虑到这样下去,业主利益受损会越来越严重,剩余工程需要的资金也不太多,2号楼部分业主就和开发商协商,让开发商用车位作抵押,由业主出钱,以尽快完成工程。在席王街办协调下专门成立了临时业主委员会,马先生是临时负责人之一,最近一直在忙碌这事。

  施工方负责人韩先生介绍,他们公司承担的是这个小区1、2、3、4号楼的建设施工,工程总额2亿多元。开发商拖欠了他们工程款达数千万元。开发商没钱,曾把380个车位给他们,顶替2800万元工程款。目前2号楼剩余的工程主要是屋面防水、公用部位装修、门窗安装、电梯安装、电线电缆、天然气管道等,有数百万元资金支持,三个月内差不多就可完工。业主向开发商提出以车位作抵押的筹款方案后,开发商主动联系他们表示,想把这些车位拿回去抵押给业主。他们也赞成这一方案,并于最近重新启动了施工,“我们也想早日完成这个项目。至于抵押款项的事,随后我们再与开发商结算。”

  2号楼62户业主交钱给临时业主委员会促“自救”

  “我们的方案是这样的,业主每家出两万元,然后开发商以一个车位作为抵押。如果将来开发商有了资金,可按照原价将车位回购回去,如果开发商没资金回购,这个车位就由业主任意处置。”马先生说。

  业主代表来先生介绍,目前2号楼已有62户业主交钱给临时业主委员会,而整栋楼共272户,除过一二楼门面房外有250多户。对于这笔钱,几位业主代表负责建立了专门的银行账户来管理。将来视工程完工情况,分批交付给施工方。目前的工程用款,暂时由施工方垫资。

  马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开发商近日已签下了四十多部电梯的采购单。

  “如果2号楼的自救计划能成功实施,其他的楼栋我们也可考虑用同样的方式来解决。”韩先生说。

  对于业主自救行动,开发商是什么态度?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开发公司负责人焦女士。焦女士表示,这些事一言难尽,希望改日面谈,电话中不好说什么,就挂断了电话。

  易合坊小区业主自救行动究竟能否成功,后期面临的竣工验收等诸多问题时,开发商能否全力支持?华商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委员会 业主代表 住宅 车位 自救 开发商资金 抵押 门窗安装 回购 楼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