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雨后天晴太阳带“光环” 陕西多地昨现日晕奇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24 06:47:23 编辑:王秋阳 作者:毛蜜娜 王斌 曾春 王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bb3bq4k.jpg

  昨天雨后初晴,你的朋友圈被美丽的“日晕”刷屏了吗?不仅在西安,“日晕”还出现在我省安康、汉中、商洛等地。伴随日晕而来的还有清澈的蓝天和清新的空气,西安市基本可以确定能收获今年的第二个“优”级天。

  太阳带光环 多地现日晕奇观

  “快看,太阳周围是什么?”昨日,在西安曲江,看到天空出现的“异象”,市民周女士非常好奇,“太阳旁边围着一圈光亮,好像一条珍珠项链。”的确,太阳周围是一圈漂亮的光圈,一会儿是明亮的,一会儿是七色的,煞是美丽。

  这种美丽的光圈就是日晕。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解释说,日晕也叫圆虹,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天空中出现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

  除西安外,昨日在安康、汉中、商洛等地也出现了日晕。网友们以日晕为背景,拍出各种各样的照片。有人把路灯拍进日晕里,画面变成一朵美丽的花;有人把飞机拍进日晕里,飞机好像到了一个别样的世界……各种各样的构图,让日晕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仍有降水

  高红燕称,日晕形成的原因是在5000米的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而这种冰晶结构的云常常是冷暖空气相遇而生成的云层,以后云层增厚,发展成雨层云,所以晕是风雨将临的预兆。

  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日晕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出现日晕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查阅资料发现,的确多次出现过日晕当天晚上下雨的情况,但也有没下的,所以说,‘日晕三更雨’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绝对的。”高红燕表示。

  而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仍有降水。受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24-25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弱阵性降水过程,25-26日我省中南部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未来三天全省气温保持相对较低的状态,后期气温还会有所下降。

  西安收获今年第二个“优”级天

  昨日的西安雨后初晴,空气清新,阳光明媚,能见度高,站在西安市中心朝南看,秦岭山好像近在眼前,触手可及。在城南某小区,市民刘先生把家里朝南的窗户都打开了,“站在窗口向南看,秦岭云雾缭绕,如诗如画,真希望天天都是这样的好天气。”刘先生语气里满是欣喜。

  这样的好天气离不开前一天的雨水对大气中污染物的冲刷,监测数据显示,从昨日清晨7时至晚上7时,西安市各个时段的AQI指数均为一级“优”,最高也不过是35。最低发生在上午9时,AQI指数仅为16,而同一时段,三亚的AQI指数为39。全天统计下来,西安市基本可以确定能收获今年的第二个“优”级天,而今年的第一个“优”级天发生在5月14日。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王斌 曾春 王亮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 15℃~27℃

  明天 阴 17℃~24℃

  后天 小雨转中雨 15℃~26℃

相关热词搜索: 日晕 日晕三更 天空 我省 异象 卷层云 AQI 指数 光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