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定制公交”你坐过么?从出行到买票手机全搞定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16-05-25 08:53:22
[摘要]乘公交太挤、自己开车太堵、出租车高峰期又很难打到,这些困扰上班族的出行难题,在西安,因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定制公交的产生,正在逐渐得到缓解。“目前西安市共开通了32条定制公交线路,从东、南、西、北郊开往高新区,每天乘车人数大约1000人左右。

  乘公交太挤、自己开车太堵、出租车高峰期又很难打到,这些困扰上班族的出行难题,在西安,因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定制公交的产生,正在逐渐得到缓解。就像手机打车或者手机购物一样,上班族们通过手机软件提出出行需求。达到“组团”要求后,互联网公司将根据需求开行“居住区——工作地”的班车。全程空调、公交专用道、一人一座……“私人定制”式公交配套服务,手机中就能实现。

  定制公交相当于散客“拼公交”

  每天上班,对于西安市民肖女士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

  肖女士家住长安区的金堆城小区,而她的上班地点则在高新区软件园附近:“从长安到高新区只有一趟324路公交车,坐过去得20多站,夏天又热,实在是难受得很。选择开车上班吧,单位附近又没专门的停车场,真是太麻烦了。”不过,定制公交解决了肖女士的上下班出行难题,“基本上每天上班都坐。”

  深圳小猪巴适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城市经理杨超介绍,所谓“定制公交”,即是为处于同一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和相同出行目的地的人群量身定做的“一人一座、定时定点、快速直达”的公交服务。通俗点说,就等于散客“拼公交车”。

  “目前西安市共开通了32条定制公交线路,从东、南、西、北郊开往高新区,每天乘车人数大约1000人左右。”杨超说,定制公交定位介于普通公交车与出租车之间,相对于常规公交来说,定制公交不用换乘、一站直达,还能确保每人有座位、能够定点定时发车;与打车和自驾相比,它胜在便宜、环保。与私家车和出租车相比,定制公交也走公交专用道,能在上下班高峰期更快捷地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如何申请定制公交

  既然有了这样的出行选择,很多人关心该如何实现“私人定制”?杨超介绍,他们目前通过企业定制、线路征集和个人定制三种方式。“以线路征集为例,我们前期做调研,看哪些地方上班族集中,但是出行又不是很方便,然后在我们软件中发出征集。刚好你的上班路线在我们征集线路附近,你就可以加入。”

  如果个人想定制,可以通过下载相应手机软件,对希望开行的线路、时间等提出申请。同时,号召和你有相同出行需求的伙伴报名,并确定班次线路时间。一旦报名人数足够开行一趟定制公交(目前暂定为35人以上),你的手机就会收到班车开通通知。接下来,你只需拿着手机推送的一人一张的专用电子车票(二维码),等着在约定时间和地点,就可坐定制公交了。

  网上支付 乘车单趟6.9元

  由于是网络预订,定制公交如何实现购票上车?杨超一边用手机操作一边介绍,在线路确定以后,市民可通过手机软件进行网上订票:“我们采取每天放票方式,有多少个座位就卖多少张车票,乘客在相关支付平台上完成支付之后,将会收到一张电子车票。上下车的时候,只用向司机出示这张电子车票就行了。”

  票价如何,这恐怕是大伙最关心的问题。“我们采用一口价,不管你车程多远,都是6.9元一趟。毕竟你中途下车之后,这个座位就空下来了。”

  互联网公司牵手运输公司经营

  “我们作为互联网服务公司,本身不出车,而是和西安当地证照齐全的运输公司达成合作。目前一共有14辆车来为我们的定制公交服务。”杨超介绍,每天早上第一班车的发车时间是6:40,最后一班车的到达时间为8:40“之所以安排这个时间,因为高新区大部分都是点上班,留给他们20分钟的坐电梯、打卡时间。”下午车则是从17:45-20:40“有些人要加班,所以我们晚上运营时间稍微长一些。”

  在杨超看来,西安定制公交起步并不晚。“我们2015年进驻西安市场的时候,深圳也才开通半年时间。”采访中,杨超给记者透露一个有趣的现象——每条线路中,女性乘客普遍多于男性乘客,而文中肖女士乘坐的长安区到高新区的这条线路中,女性乘客占到四分之三。(记者石喻涵)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专用道 出行方式 出行选择 公交线路 手机软件

上一篇:仁厚庄社区楼上漏水楼下水灾 物业:狗毛堵塞下水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