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城记 > 【城记】55期:斗门石婆庙的守护人

【城记】55期:斗门石婆庙的守护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5-26 09:38:00 编辑:wangqiuyang 作者:王秋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jpg

  石婆庙的守护人 王秋阳/摄影  

  虽然看管这个民间庙宇已经27载,或许连殿内的柱子和后院墙角的苔藓都熟悉了樊大妈的身影。“叶会黄、人会老”,樊大妈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会有干不动的时候,离开石婆庙是必然的,虽有不舍,可她却看淡了这种别离,“在时精心料理,走后了无牵挂”,一切命中注定的相遇,无论长短、深浅,无论生老病死,缘尽了就到了该走的时候。

  樊大妈,全名樊桂玲,75岁的她来自于四川,上世纪70年代和家人一起来到陕西,后来又嫁到斗门镇成了陕西媳妇。冥冥之中,樊大妈就已经和石婆庙有了不解之缘,从四川到陕西,历经千里来到石婆庙前,又机缘巧合地成了石婆庙的守护人。每日打扫、看管,从门口的一块青砖到殿内的神仙石像,事无巨细。27年的生死相依,让这个麻利的小个子女人的生活和石婆庙紧紧交织在一起,不离不弃、唇齿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