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河西安段南岸124公里绿化带建成 成休闲好去处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6-05-27 07:05:35 编辑:李晨 作者:赵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经过近8年的建设,渭河西安段南岸堤顶道路全线建设完成,达到通车标准,将于月底通车,124公里堤防绿化带为渭河镶嵌“绿边”。

  渭河整治

  奠定西安南山北水城市格局

  2008年10月29日,渭河西安城市段综合治理工程率先开工。截至目前,共建成30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顶宽度49米、迎水面用土工布、格宾网护坡、种植土覆盖的生态堤防22.2公里,雁翅坝106座,建成[氵][皂]河、漕运明渠、幸福渠、灞河等4座贯通渭河堤防的支流入渭口桥梁,使22.2公里堤防连成一线;按照公路四级标准建成双向四车道行车道堤顶道路22.136公里。

  完成堤顶绿化和照明工程、堤南200米景观绿化工程,栽植乔木、灌木地被120余个品种,其中乔木18.5万株,灌木地被面积6300亩,建成人工湖14个,形成水面2000余亩;滩地治理建成荷花池1200亩,玫瑰园600亩,以及灞河湿地、氵皂河湿地、华山湿地、幸福湿地等,共新增绿化面积2.39万亩,为西安城区居民人均增绿3.52平方米。

  渭河西安城市段堤顶道路及支流入渭口桥梁的建成,使沿渭区县连成一片,极大地提高了区域交通能力,改善了周边居住环境,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绿化项目、配套设施的完善,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堤路林结合、乔灌草搭配、花竹藤点缀、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水面映衬、鸟语花香的优美胜景。为西安构建南山北水的城市格局奠定了基础,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亲水平台和休闲健身场所。

  全线贯通

  解决渭河西安段防洪问题

  2011年2月,渭河西安区县段治理工程开工。2013年年底,共完成全部堤防建设184公里,其中30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31公里,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87公里,50年一遇防汛标准堤防66公里,实现了全市堤防全线贯通,从根本上解决了渭河西安段防洪问题。

  此外,西安还展开渭河堤防防护林工程,该工程是渭河新一轮综合整治续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堤内种植20米防浪林、堤外种植30米护堤林(周至段10米)。工程于2015年11月开工,现已完成栽植杨树、栾树87.7万棵,建成堤内防浪林130.6公里,堤外护堤林129.4公里,新建绿化面积8286.9亩。

  截至目前,渭河西安段南岸124.9公里堤顶道路和堤防绿化建设全部完成。

  增建桥梁

  实现与咸阳渭南无缝对接

  渭河西安段共有支流入渭口22个,西安市承建的21座支流入渭口桥梁已建成20座,其中南岸14座已建成通车,北岸陵雨干沟桥等6座已完成主体工程,泾河桥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渭河西安段所有桥梁建成后,将实现西安与咸阳、渭南等市的无缝隙连接,为关中-天水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基本完成了河滩土地的回收和清障工作,完成了城市段福银高速桥段、[氵][皂]渭湿地、西安湖、华山湿地、西铜高速桥段等滩区治理,即将完成灞渭湿地建设,区县段滩区治理工作已经展开,进入项目初步设计审批阶段。记者 赵辉

相关热词搜索: 渭河 绿化带 湿地 西安段 护堤林 支流 通车 防洪问题 城市格局

Top